•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十期)——晚造稻瘟病感病品种风险预警
发布日期:2022-06-29 11:5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 年晚造,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从全省各地采集70个稻瘟病样本,分别利用7 个中国鉴别品种和9 个单基因鉴别品种监测方法对样本进行稻瘟病菌小种分离鉴定,并发布稻瘟病感病品种风险预警。2021年我市水稻稻瘟病总体属轻发生,但个别田块稻瘟病发生严重。各镇(街)农业技术部门应根据稻瘟病感病品种风险预警,指导农户做好今年晚稻品种布局。历史病区应选用高(耐)抗品种,坚决淘汰感病、种性来源不明的品种。

一、稻瘟病菌小种分离鉴定结果

中国鉴别品种监测结果,共鉴定出14个小种,其中B05、B13、C05、C13、G01、B01、B15和B31等8个优势小种在我市近年送样鉴定结果中均有出现。

单基因鉴别品种监测结果,共鉴定出33个小种,其中D000、D011、D115、D111、D113、D001、D010和D004等8个占比率较高的小种在我市近年送样鉴定结果中均有出现。

二、感病品种(组合)

马坝银占、美香占2号、19香和恒丰优387等品种(组合)在我省多个地区种植表现感病。

三、潜在风险感病品种(组合)

1.马坝银占、19香等品种在全省大部分稻区种植感病风险极高。

2.五优308、齐粒丝苗、桂农占、黄华占、美香占2号、丰华占、银晶软占、丰美占、籼小占、金农丝苗、玉香油占等品种在鹤山市、开平市和恩平市等地种植潜在较大风险。

3.天优998、天优368、天优3618等品种在种植潜在较大风险。

4.粤禾丝苗、粤晶丝苗2号、五山丝苗、茉莉丝苗、黄丝占、粤农丝苗等品种种植潜在一定风险。

四、防治意见

建议稻瘟病发病田块及历史病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播种前种子消毒,移植前3-5天、分蘖末期、破口期、齐穗期施药防控。

注意事项:每年8月中旬-9月上旬为我市农田灭鼠的有利时机,建议以镇、村、片区为单位,按照“全方位、五统一”的模式组织专业化防治队伍,开展统一灭鼠行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