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0 11:1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gsj.kaiping.gov.cn/)上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 广东省开平市东兴大道人和东路5号;电话:0750-2388302)。

一、概述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信息员进一步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的认识、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和要求,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务公开“满意度”测评、首办(首问)责任制度、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和内容审核制度,印发了《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

(三)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按开平市委市政府、上级局的统一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股室、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市民申请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同时,还在开平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信息对外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今年是市场监管局合并后正常运作的第一年,我局积极筹划建立新的门户网站。经过多方协调、设计排版、调试检查等工作,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于9月底正式对外公开。今年来,安排专人及时更新工作动态、便民措施、通知公告、信用公示等相关的信息,适时发布个体户年检、企业年检、申请等信息公告,并提醒相关注意事项,并针对商品交易市场的情况,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先后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消息等371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发布信息301条,微博发布信息673条、微信发布信息566条,通过各级媒体发表我局新闻信息61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重点推进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已按要求在网站做好相关行政执法案件信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处罚案件信息和公开机构检验资格许可等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开平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监督抽查事项清单》及《2016年开平市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均已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开。

(三)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7件,按时办结回复率为100%,并无不满意件办复任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机关、企业和公民信息公开申请查询3251宗,企业、个体书式档案资料查询1482宗,全部是当面申请件,已全部答复。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 3251项申请件主要涉及企业登记注册基本信息,全部“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6年,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微信微博编辑能力。二是创新主动公开形式,丰富网站内容,提升公开透明效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加大便民服务查询系统的建设,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项目,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整理补充,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