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开平市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 助力“零接触”提讯
发布日期:2022-06-06 16:1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李某,我们是开平市公安局民警,现使用远程视频系统对你进行讯问,你应当如实回答我们的提问。你听清楚了吗?”

  “听清楚了。”视频另一端传来了应答的声音。近日,一场特殊的远程视频会见在开平市司法局顺利展开。

  因疫情防控需要,开平市公安局利用开平市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对江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名服刑人员进行“线上提讯”,这是开平市利用监(所)远程视频会见的方式进行“线上审讯”的第一起案件。

  为了顺利开展这场远程审讯,市司法局在接到公安部门协助提讯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与江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沟通,依照有关指引协助开平市公安局发起远程会见预约,并安排人员提前对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进行了调试、连接、测试工作,确保视频画面清晰、声音流畅。审讯现场,市公安局办案人员首先通过远程视频向身在强制隔离戒毒所服刑的李某出示了工作证件,并对李某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实,随后就相关案件事实依法进行讯问。整个“隔空对话”过程,视频信号稳定、画面传输清楚、声音清晰,进程规范有序,双方在“零接触”状态下完成了提讯。

微信图片_20220606155009.jpg

  开平市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共开展了远程帮教会见785场,服务1508人次,该系统是展示司法行政工作智能化、信息化的重要平台,更是司法行政系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举措之一。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远程视频会见的作用逐渐凸显,通过一根小小的网线在服刑人员和家属之间搭起“连心桥”,不但有效解决了在押服刑人员家属因路途遥远、出行不便等原因无法探监的难题,还更好地帮助服刑人员安心在监所改造,真正实现亲情帮教。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需求之下,远程视频提讯能让公安部门的办案人员“少跑腿”同时,还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是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继远程帮教会见后实现的又一大功能。

  下一步,开平市司法局将拓展远程会见业务范围,并将远程视频会见的探视点延伸至基层司法所,致力于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帮助服刑人员家属实现“家门口探视”,最大限度发挥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功能和作用。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