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今年江门市首宗县级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案件开庭!开平市市长出庭应诉
发布日期:2022-06-16 11:45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字体:

  6月14日,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我市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代表开平市人民政府出庭应诉,这是今年江门市首宗县级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案件。陈小曼市长此次出庭应诉,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力表现,对于加强和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开平市人民政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努力打造高质量法治政府的决心。

  该案为一起开平市长沙街道某村集体起诉开平市政府确认征地协议无效的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前,陈小曼市长对案件事实、证据以及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为在庭审过程中做到“出庭出声”作充分准备。庭审过程中,陈小曼市长认真倾听了原告提出的诉求、起诉理由和质证意见等,就实质性解决涉案行政争议发表了意见,充分履行了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应诉职责。她表示,对于原告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的做法表示支持,开平市人民政府一贯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该案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庭审,法官宣布休庭,判决结果将择日宣判。 政务微信截图_16552607409730.jpg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参与行政诉讼庭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法定义务,有利于及时发现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利于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开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动法治开平建设,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着力点,建立了开平市行政败诉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报告和败诉行政案件报告制度,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内容,推动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接下来,开平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出庭应诉与审判工作的协调配合,通过行政应诉培训、旁听庭审等方式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更好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法治开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果,力促行政争议高效实质性化解,全面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