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执法为民 助力创文——开平市水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积极履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2-06-28 10:3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连日来,水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以下简称执法办)紧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坚持日常监管、集中整治、严格执法相结合,以整治镇区管理难点为抓手,以市容市貌管理为主线,切实保障镇区环境整洁有序。

一、治标治本,常态管控

  执法办坚持“找准要点、抓住重点、攻克难点”的工作思路,抓好辖区常态化管理。一是全方位。集中整治G325国道、大福路、民福路等重点路段的占道经营、私占车位、乱悬乱挂等行为,加大对周边流动摊点、“六小”行业的执法力度。二是大力度。清理各类墙体广告、横幅和占道灯箱广告,拆除占道太阳伞等。三是深层次。加大对水口市场、大福市场、百汇市场等农贸市场的管控力度,针对环境污染严重、占道问题突出且难以整治的路段,组织力量开展专项行动,教育劝导流动摊贩自觉纠正占道经营不良行为,近日共整治占道经营96起,劝离占道摆卖摊档、车载游卖65个,暂扣物品一批,清除门前杂物50多处,杂物11吨。 政务微信截图_16563782079730.jpg

二、严格执法,铁腕拆违

  一是持续推进违法用地整改。执法办根据市自然资源局移交的卫片图斑线索,对2宗违法占用土地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同时联合水口镇规建办、自然资源所、派出所等部门重拳出击,对违规建筑进行拆除,共整治违法用地面积4.5亩,拆除违规建筑约5500平方米。二是持续整治占道“顽疾”。为加强城市市容秩序管理,执法办开展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摆卖,车辆乱停乱放等乱象的专项整治,对严重影响市场秩序,屡劝不改的商铺进行处罚,强化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弹。

政务微信截图_1656378237226.jpg

政务微信截图_1656378258717.jpg

三、以民为本,源头化解

  执法办积极落实投诉事项化解工作,对市民反映的事项及时安排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书面回复。如安排人员督促龙德北路某工艺店自行整改占道经营问题,对金山大桥底处理占道摆卖的摊贩进行规劝等,对12345投诉热线工单事项务求做到“承办一项、解决一项”。

  今年以来,开平市司法局认真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日常监督、案卷评查、社会评议等方式,注重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实体处理、程序运用、裁量幅度等相关内容进行审查,力促行政执法主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全市405名申报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线上培训,完成办理执法证申领或年审续期申请247人,通过严格执法资质,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接下来,开平市司法局将持续强化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全面推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做好全市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等工作任务,推动行政执法不断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需要。(根据“开平水口”微信公众号综合整理)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