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法治护航“夕阳红”——开平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多措并举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5 17: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增强老年人群体防骗识骗意识和风险辨别能力,开平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全市各镇(街)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持续拓宽反诈宣传覆盖面,进一步织牢织密老年人财产安全的法治“防护网”。

  统筹兼顾,协同发力。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我局积极发动“网格化”社区力量,组建由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村(社区)法律顾问、村(居)委会网格员、公益创投社工等人员构成的普法志愿团队,通过派发养老诈骗警示案例宣传海报、法律小册子的方式,广泛宣传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防范措施以及举报方式,引导老年人自觉远离投资陷阱。同时加强对还未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老年人进行排查,通过现场和即时的方式协助下载安装,全面巩固全民反骗防骗屏障。

  延伸触角,拓宽阵地。依托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利用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契机,我局广泛动员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的法治宣传讲座。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向村(社区)干部和老年人讲解涉及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及法律条文,通过以案说法提升辖区群众对防范诈骗知识的知晓率。为提高宣传覆盖率,同时在社区、集贸市场、主要街巷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解答咨询的方式,向来往群众普及养老诈骗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醒个人做好自我防范措施。 

政务微信截图_16578762446779.jpg政务微信截图_16578762586089.jpg 

  走街入户,精准宣传。我局积极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反诈知识入户进铺宣传活动。针对老年群体新媒体应用率不高、宣传信息接收渠道狭窄、理解能力较弱等特点,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走进居民楼、商户,开展精准普法宣传,以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向老年群众及其家人介绍常见频发的养老诈骗案例,向辖区群众派发反诈普法读物,鼓励引导群众发现诈骗行为或线索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努力营造全民关注支持参与反诈工作的浓厚氛围。

驻村律师预防养老防骗法治讲座2022.5 (1)(1).jpg

4d411f0ca0d98a2ffb788192856f6bc(1).jpg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