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开平市:深挖侨乡特色底蕴 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9 11:0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开平市依托深厚的侨乡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民风特点,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探索深化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方法路径,以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培养“法律明白人”为重点,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法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一、聚力培育民主法治示范

  开平市深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系列活动,创新打造“碉楼下的法治课堂”,充分融合“无讼”乡村示范点、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等丰富法治元素,聚力构建我市“大普法”工作格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塘口镇强亚村委会成功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被列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候选培育单位。强亚村以侨乡景区为阵地,以“普法+人民调解”为重点,以村民自治机制为根本,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设立样板,辐射带动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提质增效。今年我市在原有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百合镇儒东村、三埠街道簕冲村等2个村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儒东村法治文化园、簕冲村民法典口袋公园等村级法治文化基地,不断拓展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新阵地。


10295759249730729014(1).jpg

  



17235452983685229105(1).jpg  

塘口镇强亚村委会法治宣传栏


政务微信截图_1659930567569  2222222.jpg

塘口镇强亚村委会普法宣传队伍授旗仪式

  二、着力“典”亮法治乡村建设

  开平市切实抓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积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榕树下的民法典课堂开启活动宣传帷幕,宣传活动 “亮典”纷呈,相继开展祠堂下的民法典课堂、送“典”进乡村活动,“典”亮工程既贴民心,又“接地气”。今年以来,我市各镇(街)司法所重点开展“民法典进农村”主题活动共32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册等资料16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350人次。我市以“民法典宣传月”为着力点,推动“民法典进农村”系列活动“典”亮法治新乡村,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乡村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政务微信截图_16599307317825  2222222.jpg 


“榕树下的民法典课堂”--开平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4482076055385857524(1).jpg 


“榕树下的民法典课堂”—村(居)法律顾问为村民普法

  三、发力培养乡村法治队伍

  今年,开平市举办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和市普法办共同签署开平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共建协议仪式,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目前,我市已选树培育“法律明白人”536名,实现村(居)全覆盖。“法律明白人”作为我市选树培育的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当中有优秀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热心市民等,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他们既是法律法规“讲解员”,也是矛盾纠纷的“化解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他们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用法律知识指导化解村民麻烦事,为乡村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持续释放基层法律服务新效能。在“法律明白人”村(居)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将进一步发挥统筹指导作用,不断凝聚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的力量,为“法律明白人”搭建服务实践平台,大力营造良法善治的法治乡村建设氛围,共同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6358976696150579172(1).jpg  

  “法律明白人”为村民讲解法治宣传长廊的法律知识

10982580114894992173(1).jpg

开平市塘口镇“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20808145812(1).jpg 

开平市三埠街道中山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座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