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学用并举,“典”入人心——开平市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16:5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19日晚上,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组织全市普法成员单位在苍江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普法集市+部门释法+文化演出”的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崇尚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开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上金在活动上致辞,他结合侨乡实际,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角度阐释了民法典实施和宣传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开平市政法机关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让新中国第一部法典发挥最大的保障作用,让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走在时代前列,共建共享法治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丰硕成果的重要作用。


林局致辞.jpg


  普法集市,“法”味更浓。本次活动,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精心打造“普法集市”,为普法成员单位设立“普法小摊”,推动各普法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提供现场咨询、派发民法典相关知识读本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我市各普法成员单位带头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针对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各普法成员单位普法志愿者“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公安局(普法集市).jpg


  量身定制,现场普法。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政法单位在活动中分别上台开展集中普法宣讲,宣传和普及了遗嘱、婚姻、校园欺凌、高空抛物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深入浅出将法律条文变为人民群众听得懂、用得上的法律知识,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法院普法.jpeg现场问答(检察院).jpeg


  学用并举,“典”入人心。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现场问答和节目表演等环节,通过法律知识抢答、歌舞、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提高与现场群众的互动性,增进全民了解和学习民法典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展现法治文化的趣味与魅力。


节目表演.jpeg节目表演2.jpeg


  接下来,开平市将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将民法典的良法优势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市的实际效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志愿者大合照.jpeg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