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司法动态
弘扬法治精神 践行主流价值——开平市司法局举办“法治宣传教育小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17:5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走进群众、融入日常生活,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5月24日,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公室围绕“创新普法载体、重点人群学法、贴近群众普法”工作理念,在开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法治宣传教育小课堂”活动。

  一、走在法治前沿,青年干部讲法促“法”入心

  活动首先安排了苍城司法所黄益述、市公职律师事务所杨晓波两位年轻干部进行法律知识授课。黄益述同志围绕“学习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课题,向现场干部群众详细阐述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立法背景、制度体系和法律责任等内容,从法律角度入手,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和法纪意识,更好地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杨晓波同志主要讲授《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的立法过程、主要亮点、主要制度和法律责任等四大块内容,对《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的重点条文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通过普及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法治的力量推动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广东。

  IMG_1125.JPGIMG_1151.JPG

  二、活用问答形式,法治教育课堂趣味十足

  为提升现场学法氛围,增强干部群众学法积极性,本次活动精心设计了“普法趣味举牌+有奖抢答赢礼品”的有奖问答环节,在青年干部授课内容结束后,设置与授课内容紧密结合的选择题、问答题,由两位主讲青年干部向现场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提问,工作人员手持印有法律知识问题的牌子,台下观众认真审题、积极响应,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通过运用有奖问答的形式,让法治课堂上“高冷”的法律变得趣味十足、吸引人心,进一步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提高了普法宣传效果。

IMG_1164.JPGIMG_1139.JPG

  三、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活动最后,开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上金同志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两位年轻干部的讲课进行了点评,并以《传承中华文明,发扬时代文明》为题,现场为大家讲述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通过以史为鉴、借古论今,从历史的、哲学的、科学的视觉探析解读中华文明,强调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与弘扬中华文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法治精神依靠道德滋养,法治文化依靠道德支撑,必须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形成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良好局面。

7017782095455013141(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接下来,开平市司法局、开平市普法办公室将持续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的普法实践模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以社会治理为抓手,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