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司法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法官+第一书记”定点驻村(居)联动项目数据
发布日期:2022-05-25 10: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自2021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实施“法官+第一书记”定点驻村(居)联动项目,组织员额法官下沉到开平市各镇(街)对接村(居)开展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多元服务,搭建法官与驻村第一书记的“点对点”工作群组,共同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最后一道防线”的工作前移至“第一线”。同时,在乡镇设立网上巡回法庭、“无讼”乡村示范点,广泛开展“下沉式”多元解纷、“线上化”诉调对接、“一站式”诉讼服务、“接地气”普法宣传,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为构建和谐善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自2021年6月至今,15名驻村法官驻点村居“坐诊”200余次,参与调解案件指导60余件,非驻村期间接受村民来电咨询100余次;累计开展扫黑除恶、婚姻家庭、疫情防控等各类专题普法讲座35场次;受邀参加村长会议、村民大会20余次。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民间纠纷经驻村法官调解后当事人自愿放弃起诉的有405宗,立案后以调解方式结案的有290宗。驻村法官联动镇(街)司法所成功调处且经司法确认的案件有54宗。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