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党心系民心 提质提效为民生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14:55
    来源:开平人社局
    打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培训服务、注重权益保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此为切入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打造“党心系民心 提质提效为民生”党建工作品牌。

    一、突出重点群体帮扶,做实民生底线工作

    (一)加强就业跟踪帮扶,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是助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环,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设立扶贫车间以及就业安置基地等形式,一对一为扶贫对象提供就业帮扶,目前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41个,在岗精准扶贫人员110人,设立扶贫车间及就业安置基地19个,提供就业岗位210个,从而有效增加脱贫人口家庭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二)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全面保障就业服务

    为全范围、全流程服务广大群众,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满足社会大众在求职创业多方面需求。一是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党员攻坚小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二是通过建立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将本地户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外地前来求职的毕业生纳入实名服务范围,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在局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窗口,提供登记招聘、登记求职、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一站式的免费公共服务,打造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平台。

    (三)创新打造就业训练营,提升就业创业水平

    为提高就业创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打造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开平市就业训练营”,创新采取“培训+就业”新模式,辅助提升重点扶持对象求职技巧、创业技能、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技能、新业态从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企业现场对接,提高劳动者的社会适应性、就业稳定性和创业可行性。截至今年8月底,共开展9期就业训练营,参与人员257人次,其中已实现就业创业150人次。

    (四)大力开展创业扶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

    为增强创业创新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等创业载体,加强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促进各类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一是大力推进江门开平文旅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高标准推动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文旅创业创意赛,壮大文旅人才队伍,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二是利用农村电商产业园集聚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拉动农户增产增收;三是加快侨小馆—粤菜师傅创业服务基地吸纳粤菜师傅、港澳青年进驻创业。

    二、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暖企助企有保障

    (一)健全用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效应

    健全机制是保障就业创业的有效办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开平市保障企业用工若干措施》,通过制定企业包车补贴、外出招工补贴、“驻点招工”服务补贴、“多方共享用工”补贴、招聘协作团劳务补贴,增强对户籍为江门市以外劳动者到我市就业的吸引力,鼓励和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企业输送外地人才,市级财政提供65.5万元预算资金保障措施落地见效。同时用好用足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稳就业促创业,累计支出各级就业创业专项资金1112.79万元,惠及劳动者2378人次,惠及企业259家次,有力促进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多渠道开展各类招聘会,促进供需交流对接

    开展各类招聘会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的最好途径,也是直接服务群众最好的方法。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市区+乡镇、省外+省内、线上+线下多形式对接劳动力缓解企业缺工问题,广泛高频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3场,共701家次企业提供24976个岗位,吸引169062人次参加,达成意向人数约为2622人,实现就业1036人,切实有效促进用人单位与应聘者的对接,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生态。

    (三)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制度,摸清企业用工需求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我市就业形势带来的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用人单位招工用工,建立就业服务专员制度,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搭建专属对接平台,提高对接实效。今年以来为701家次企业提供招聘会服务,为478家次企业提供上门推广政策服务,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获得更多满意感、成就感、幸福感,促进企业用工“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以赛促创,持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大赛以四种力量以赛促创,为广大创业者提供舞台,做实做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一)大赛提升创业影响力

    为激发华侨华人、港澳台人员、大学生、文旅从业者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实现优秀作品的市场价值,大赛以华侨华人文化和本土旅游资源为依托,以“侨乡有约,世界由我‘创’”为主题,融合江门五邑地区文化遗产、自然资源、侨批文化、开平碉楼等相关文旅元素,赋予传统文化新时代属性。

    (二)大赛激活创业源动力

    为让广大创业者参与其中,大赛设置团体组和企业组两条赛道,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比赛,务求挖掘创业好项目。通过项目路演,全方位展示创业项目的先进技术、发展前景、投资价值和带动就业潜力,搭建创业者创业创新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

    (三)大赛增强创业创造力

    为彰显创业的发展创造力,形成良好的导向,大赛除了创业项目的基本要求,还需结合华侨华人文化(开平碉楼、侨批文化等)、江门五邑地区文化遗产、文化传承、侨乡生态文化、本土特色旅游资源、自然景观等相关文旅元素。既能突出以乡村振兴导向,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创业舞台,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又能汇聚华人华侨文化精粹,讲好江门文化故事,激活江门开平侨乡文化,助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四)大赛提高创业吸引力

    大赛除给予获奖项目不同等级奖金外,还配以有力的比赛扶持,赛事官方将搭建各类平台为参赛项目提供展示机会,获奖项目可享受投融资对接服务、优先入驻各创业孵化载体及更多创业孵化服务,有机会参加文旅创业训练营,参赛项目可在赛事期间获得来自文旅行业领域、投资机构等专业人士的创业指导,让创业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作为民生部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结合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暖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的工作思路,加快各项帮扶政策落地,确保劳动者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确保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截至8月底,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89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96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2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6%,控制在3%以内,全市整体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下一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坚持以“党心系民心,提质提效为民生”党建工作品牌为导向,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筑好民生之基本,托起经济社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