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织密保障网 开平市人社局大力推动八类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
    发布日期:2021-11-29 17:45
    来源:开平人社
    打印
    【字体:

    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学生等未建立劳动关系人员不属于《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适用范围,但该类人员工伤保障需求较为迫切。为更好保障该类非劳动关系人员就业权益,分散用工单位工伤风险,我市人社部门大力推动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将在用人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实习见习学生、村居两委人员、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八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为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撑起工伤保险“保护伞”。

    拓宽政策宣传覆盖面,鼓励更多符合条件人员参保

    一是举办专题政策宣讲会,向用人单位宣讲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办理参保流程,鼓励用人单位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非劳动关系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二是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在工伤认定案件办理过程中向用人单位宣传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及参保好处,降低用人单位用工风险;三是借助各类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印制政策宣传单张在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医院等窗口及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各类网络平台、12345热线及咨询电话政策宣传“窗口”作用,保障八类特定人员权益。政策自今年4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已有2600余名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了工伤保险,其中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参保占比约80%。


    图片1.png


    简化工伤认定申请流程,全力保障参保人权益

    市人社局着力提升工伤认定服务,简化工伤认定申请资料和申请流程,借助“五邑人社”微信小程序推进工伤事故报备、劳动能力鉴定申请等工伤业务“指尖办”。推行工伤认定办案繁简分流,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按简易程序办理,15天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名非劳动关系单项参保人员申请工伤认定并被认定为工伤,有效保障参保人权益。

    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了工伤保险覆盖面,降低各类从业单位工伤风险,为广大劳动者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