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稳岗留工助力企业发展 多措并举促经济运行
    发布日期:2023-01-19 15:32
    来源:江门社保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我市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切实把握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激活企业、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我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做好企业和职工保障帮扶工作:

     一、以留人保运行为靶向,摸底数强服务

    (一)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研。为做好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等工作,我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就业服务专员机制,利用调查表格、问卷,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我市128家重点企业进行劳动者返乡返岗、招工和就业服务需求情况摸底,根据调查统计,约半数异地务工人员表示将留在开平过年。另外,我市企业本次春节假期错峰分批放假,人员流动平稳有序。据向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大部分返乡员工表示节后亦会回到本企业上班,预计并不会影响节后复工复产。

    (二)强化援企稳岗政策支持力度延续落实《开平市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开平市保障企业用工若干措施》等援企稳岗政策,除继续落实上级制定的招工补贴、劳务协作补贴、吸纳就业相关补贴等系列招工政策外,延续开平本地的企业包车补贴、外出招工补贴、“驻点招工”服务补贴、“多方共享用工”补贴、招聘协作团劳务补贴等补贴政策,真情实意为企业服务,预计各项补贴惠及人员达1350人次,金额约60万元。

    二、以真情暖人心为方法,心安处是吾乡

    (一)暖心服务,安心过节。春节期间,我市为留开务工人员提供丰富的活动,充分体现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人文关怀,包括为务工人员代表做年夜饭、送饺子;“粤菜师傅”名店为留开务工人员提供年夜饭优惠;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新春年货售卖会、非遗拓印体验活动等一系列体验活动;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免费观看春节贺岁电影,预计观影人次达600人。

    (二)亲子活动,提升技能。组织开展“春节培你学”技能提升行动,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积极组织留守职工利用江门市“园区技校”技能提升积分制平台线上培训课程“学技能”“攒积分”“兑礼品”,同时面向留开过年的市外户籍异地务工人员开展系列免费公益亲子技能培训班,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氛围,为留开务工人员提供暖心的关怀。

    三、加快返岗复工有计划,早谋划抓时机

    (一)强化供求对接服务。强化用工保障,1月15日组织我市5家重点企业代表前往广西开展省外劳务对接;在市区大型商超设置人才招聘角,实现义祠车站、长沙车站、人才交流中心等人流密集处全覆盖;计划2月底前在开平市组织举办8场“南粤春暖”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其中1月29日在东汇城东门广场和2月4日在城市南广场的招聘会同时开展网上直播带岗活动,促进产业集群企业供需对接。

    (二)积极引导节后有序返岗复工。统筹指导企业与计划返岗的务工人员联系对接,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安排,有序引导务工人员错峰有序返岗,同时积极发动企业组织异地员工积极参与省厅专列、政府包车的行动。对有需求的企业员工及时做好信息对接,并统一包车将企业员工接回到辖区企业。

     (三)打造就业服务品牌。完善重点群体“一对一”就业服务机制,主动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就业训练营活动提升就业技能,为有求职需求的人员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加大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开发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实行兜底安置。推动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吸纳各类创业主体创业,鼓励创业主体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