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县丨开平市构建“1441”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0 11:08
    来源:开平政务
    打印
    【字体:

    4月13日下午,开平市全域乡村振兴示范推进会在赤坎镇召开,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奋力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国宁,市领导关耀东、陈杰文、伍德斌、黄惠红、周宝珠、张伟业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过现场察看赤坎镇永坚村委会横东村和松咀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及风貌提升工作,集中观看乡村振兴专题片,听取赤坎镇、塘口镇、水口镇、大沙镇以及赤水镇的汇报发言,回顾一年来全市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并安排部署2023年开平市全域乡村振兴工作。

    图片

    2022年,开平市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农林牧渔总产值109.26亿元,同比增长7.3%;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成功入选2023-2024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获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今年,开平市将构建“1441”(即1条产城景融合示范廊、4个特色发展示范区、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1批重点发展示范镇)的全域乡村振兴总体发展格局,促进“科、产、人、文”融合发展。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实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提升、乡村产业提质、和美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政策保障、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六大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奋力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余中华指出,要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以及争当乡村振兴示范的意义,锚定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的目标,自加压力、鼓足干劲,奋力推进开平市全域乡村振兴工作。

    余中华要求,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积极开展“狠抓落实年”工作,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科学谋划项目,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的方式,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壮大丝苗米、茶叶、马冈鹅、禽蛋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做强马冈鹅预制菜等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家禽、茶叶、丝苗米三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高标准打造“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基础上,新建“生态绿洲 康养福地”“智慧开平 科创城乡”“创意农旅 数智未来”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实施“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共同体。探索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整合资源、资金,集中力量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打造示范镇、示范村、示范片,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全市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整体提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时间节点,倒逼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

    余中华强调,要强化人财物保障和督导考核,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强干部力量,积极统筹争取各类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建立完善奖惩机制,确保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工作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