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时政要闻
审计署召开全面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动员部署大会 自下而上找问题 以下看上动真格
发布日期:2015-10-21 09:4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10月9日,审计署召开全面查找不严不实问题视频动员部署大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安排部署在全署范围内开展一次以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检查。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讲解了检查工作方案,其他署党组成员和署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刘家义指出,署党组决定利用1个半月左右时间开展此次全面检查,就是要对审计署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就是要对署党组、党组各成员特别是党组书记,以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通过检查,“照镜子”、“洗洗脸”、“正衣冠”,在思想上进行一次大扫除,使思想得到自我净化,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改正,“治已病、防未病”,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更加艰巨的任务。

  刘家义指出,全面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是加强审计署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更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当前,审计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这支队伍并不是生活在真空,审计机关也不是净土,审计人员也不具天然的“免疫力”,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宗旨意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按照党章规定办事、坚持“四个服从”等方面并非尽善尽美,必须通过全面检查,对署党组、党组各成员特别是党组书记,以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加以纠正和改进。这些年,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广大审计人员勤奋工作、奋发有为,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是,审计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完全到位,个别单位和少数干部还存在骄傲自满、松弛懈怠现象,不严不实问题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良好的状态提升自己,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刘家义强调,此次全面检查要以署党组、党组各成员特别是党组书记为重点,主要检查2008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则执行、审计业务履职尽责、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保密工作以及基本建设项目等8个方面。他指出,此次全面检查的标准就是“三严三实”,检查的依据就是党章、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定,审计署制发的相关制度规定等。检查工作要借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巡视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自下而上找问题,以下看上动真格,通过对各单位的检查,反观署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各成员存在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要明确责任、完善制度、严肃整改,该纠正的马上纠正、该整改的立即整改,相关责任人该检讨的检讨、该处分的处分,不能有半点含糊。

  刘家义对此次全面检查提出5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他强调,在审计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署党组仍然决定抽出160多名同志、组成20个检查组,集中开展全面检查,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全署干部职工特别是署党组、党组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务必高度重视。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此次全面检查只查问题,不讲成绩;只找不足,不讲经验。三要实行责任制。能不能查出问题,问题查得深不深、透不透,各检查组组长、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和署党组成员都负有责任,查不出问题就是问题,隐瞒、粉饰问题更是问题,一定要把责任理清楚、落实好。四是突出重点。此次全面检查的重点主要是署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各成员,就是要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因此一定要如实反映问题。五是严肃纪律。各检查组要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规定,凡违反有关纪律的,一旦发现,将严惩不贷。

  审计署机关设立主会场,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设立一个分会场,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目前,审计署已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并开展相关培训,各单位正在组织开展自查。

  

   文章来源:审计署网站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