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宁吉喆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跨越关口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布日期:2017-12-05 16:59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哪些有利条件,又面临哪些重大挑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


  记者: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是什么?


  宁吉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个体系的主要内涵和战略重点,我个人体会可以概括为“121343”:


  贯彻“一个理念”,即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两个优先”,即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抓住“一个主线”,即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由静态供需平衡向动态供需平衡的跃升;


  推动“三大变革”,即要切实把提质增效放到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加快“四个协同”,即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行业供求有效衔接和产业优化发展;


  健全“三有体制”,即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记者:为什么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宁吉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既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转变的必然要求,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


  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布局的内在要求。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从领域范围上看,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还不够平衡;从层级和质量上看,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优质供给不足并存,煤炭、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而机器人、临床创新药物等大量依靠进口;城乡、区域、不同群体之间的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扶贫脱贫、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亟待加强。


  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相互掣肘、相互交织,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


  二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跨越发展关口的迫切需要。


  从国内看,尽管我国经济增速已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由中低端产业为主转为向中高端产业发力,增长动力由传统的投资、出口拉动转向创新驱动。但是,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黑天鹅”现象、“灰犀牛”现象、“木桶”效应等风险,面临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


  从国际看,虽然世界经济复苏有了一些起色,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显现,结构性矛盾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以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地缘政治冲突都存在巨大变数,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


  三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途径。


  党的十九大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大势,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目标。实现宏伟蓝图,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形成先进的生产力,构建雄厚的经济基础。


  但目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明显,科学技术、人力资源、生产资本等要素的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16年,最能衡量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占全部专利的比重不到40%20%;目前每百万人中研究人员数1000人左右,远低于高收入国家4000人左右的水平。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实质性改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品牌、质量、标准上差距还比较大。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其他任务必须坚持的逻辑主线


  记者: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宁吉喆:党的十九大着眼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其他任务必须坚持的逻辑主线。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促进了企业效益好转,对促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关键作用,必须乘势而上、巩固成果。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坚决淘汰僵尸企业,促进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同时积极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在核心科技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从过去以“跟跑”为主,逐步转变为“跟跑、并跑、领跑”并行,“并跑”特征日趋明显,“领跑”态势在部分领域初步显现。要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瞄准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补上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体制机制、创新氛围方面的短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和内在要求。必须按照协调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逐步缩小发展差距。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害在创新,关键靠改革。必须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把握机遇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条件。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引进外资、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目前人均利用外资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0%左右,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且传统竞争优势还有所减弱。要抓住世界经济回升、分工格局调整的新机遇,既要加大力度培育外贸新业态,优化进出口结构;也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国际发展新领域;还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建设美丽中国。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改革将释放更多红利,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记者: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的有利条件是什么?


  宁吉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党一直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构成了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也为下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政治保证。


  经济基本面良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条件。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推进改革创新,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失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日益明显。从经济整体结构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初见端倪,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增长的韧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是下阶段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基础。


  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智力支持。人力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中国劳动力数量虽然连续下降,但劳动力质量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在不断累积。目前,我国各类知识和技能人才超过1.5亿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奠定了深厚的智力基础和支撑。


  改革红利、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再到经济体系不断完善,靠的是因时因势的改革;进入新常态以来,中国经济能够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实现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平衡,靠的也是锲而不舍的改革。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依然离不开改革。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改革将释放更多红利,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记者 陆娅楠)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2/03/nw.D110000renmrb_20171203_1-03.htm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