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学习成为习惯
发布日期:2017-03-29 00:4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古稀之年背诵党章,流利复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病床上做学习笔记,这是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一生重视学习的缩影。崇尚学习是共产党人的“标配”,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在持续学习上见真章,让学习融入日常、成为习惯,真正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党章党规,深入研讨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学习成效不断显现。但也要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在学习上还不同程度存在思想不重视、形式主义等问题。比如,有的以工作忙为由,忽视学习;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一阵停一阵,完全看个人情绪、凭一时兴致;有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雨过地皮湿,没有入脑入心;有的搞“空对空”,学归学、做归做,理论与实践成了“两张皮”。思想上不经常充电,就可能“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适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在经常、用在日常,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时刻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持续释放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正能量。

  学习好习惯的养成,首先是思想的高度认同。长征途中“天当教室地当纸、树枝石头当笔用”,延安时期“认字就在背包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浓厚学习氛围,根本体现出的是革命信念的坚定执着。深化“两学一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责任,把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经常检身正己,时刻对照检查,拧紧思想总开关。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准则与条例,使之成为规范言行的硬约束。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实践的砥砺磨炼。学以致用,才能学用相长。要围绕“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既联系大的发展形势,也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既“仰望星空”,也立足实际,把学习与实践、思想与行动更好地统一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在学习中探寻问题解决的办法,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提高学习能力,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注重深入改革的最前沿、发展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向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学习,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

  习惯养成必须持之以恒。学习是党员一辈子的事情,而不是一阵子。毛主席说:“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学习贵在有恒心有耐心。要消除浮躁、沉下心来,发扬钻劲和韧劲,善挤空余时间,勤抓学习机会,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深思细研,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组织上要把讲党课、集中学习研讨等有效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促进形成坚持加强学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