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两学一做】学习路上:习近平开年首谈扶贫 “七个强化”指引攻坚方略
发布日期:2017-03-29 00:4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21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底线任务、庄严承诺、攻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清晰绘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蓝图,充分体现这次部署非同寻常的重要分量,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精准研判扶贫形势——

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最念念不忘的是困难群众。“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成绩举世瞩目。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当前,扶贫工作在顶层设计、管理体制贯彻、决策部署落实等各个环节呈现全体动员的喜人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说,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脱贫攻坚需要凝心聚力、凝魂聚气、众志成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表示:“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想要统一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一定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各县特色、整合资源。”

精准指引扶贫方略——

提出“七个强化”,概括“五条经验”

欲攻坚克难须集中力量,欲精准脱贫须精准扶贫。“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提出“七个强化”,从整体入手,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有媒体评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七个强化”无疑是对这些成功经验的再强调和再部署,是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所在。

精准扶贫,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七个强化”和“五条经验”,是对“六个精准”扶贫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早在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时,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就正式提出精准扶贫思想。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认为,加强精准扶贫,对扶贫对象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多种优惠政策,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增加其收入来源,从而可继续推进我国的减贫事业,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贡献。

精准部署扶贫措施——

强化七个方面工作,做到“三个必须”

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化七个方面工作,为扶贫脱贫提供实战指南: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须”强调脱贫要“实”。同时他还指出,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表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期,特别需要念好统、担、活的“三字经”。统,是指党委“统”起来;担,是指政府“担”起来;活,是指贫困人口“活”起来。要完善统一、规范、精细的贫困户识别方法,改变自上而下确定贫困人口分配指标的做法。要鼓励贫困人口生发内在动力,艰苦奋斗,拔掉穷根,脱贫致富。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