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18年开平市统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8 09:1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2018年开平市统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

的情况报告

 

开平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6-2010)》和《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平市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函[2018]143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针对我局今年以来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进一步完善的省行政权力事项实施目录事项清单,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确保清单事项合法、有效。目前,本单位共有行政处罚15项,行政检查2项。

二、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保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今年,我局新增执法人员一名,进一步补充执法力量,强化法规队伍建设。

(二)认真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主动在单位网站向公众公示公开执法事项、执法企业、执法结果、执法流程等执法信息。(2)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全程留痕,保证执法案件证据完整、真实、合法。(3)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通过法治审核,避免或减少执法错误。

(三)依法开展“双随机”抽查。2018年,本单位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3次,检查频率为一季度一次,每次3-4间,三次为单部门抽查,一次为联合部门抽查。检查内容为“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统计调查制度情况。”本年检查对象全部未发现违法行为,并按要求将执法检查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并配合落实做好案卷评查工作。

三、多形式普法,推进依法治统

(一)积极参加由“市人大办、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牵头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活动。重点对《统计法》以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开展普法宣传。派发《统计法》读本及《认识统计法》宣传单张等宣传资料近700份,讲解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和配合统计工作的法定义务,加深加强我市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和守法意识。

(二)加强组织安排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和测试,切实提高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利用各种会议、座谈、培训等形式,组织向全市“四类人员”(各级党政领导、统计系统、镇街、企业相关人员)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有关精神。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依法治统的力量单薄,对开展统计普法、执法等依法治统工作未能提供很好的支撑。今后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方面的人才建设和人力补充,进一步整合我局执法资源。

                                                      开平市统计局

                                                     2018年12月17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