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执法动态 > 执法动态
【扫黑除恶在行动】开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乡村治理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0-10-20 16:25
来源:开平政法
打印
【字体:

 

 

 

10月19日上午,开平市扫黑除恶办召开第4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新闻发布会,强化行业治理,大力宣传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提升全市扫黑除恶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新闻发布会上,开平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对各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媒体和市民群众关心的“四张问题清单”整顿法解决的问题和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哪些专项工作、如何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如何做好非法捕捞监管工作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战”。

开平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谢长安:“开平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市的扫黑除恶知晓率在江门市上半年第三方的测评中,全市的扫黑除恶知晓率获得第一名。接下来,我们也请媒体和全市人民对我们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更加关心、关注,来提高全市群众的安全感,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以及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共同为平安开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委组织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持续推动达标创优,切实强化制度建设等工作,为乡村治理增添动力。近年来,市委组织部调整撤换了87名村组干部,首创建立“四张问题清单”,提炼形成了镇村干部“双向挂职”“德邻汇”智能化便民平台、“民警村官”工程等19个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民政局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坚持常抓村务公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民小组“五有”规范化建设,提升了城乡社区治理效能。全市搭建了190个村(居)民议事厅,保障居民群众用有效的方式解决身边事;共有1619个村民小组完成村民小组“五有”规范化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高位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先后召开推进会50余次,排查线索24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4条,均已移送市扫黑除恶办;涉乱线索20条,办结案率100%;上级交办线索6条,线索办结案率100%。在乡村治理中,该局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畜禽养殖屠宰、渔政渔业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工作,全面优化农业农村社会发展环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