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执法动态 > 执法动态
一手抓市场“严打” 一手抓案例“警示”
发布日期:2021-06-08 10:23
来源:文旅之声
打印
【字体:

 

 

 

  自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在全国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响应,纷纷采取行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少地方还将此行动与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顽疾相结合,以高压严打态势在全国掀起了向旅游市场顽疾“开刀”的浪潮。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及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时发布了专项整治指导案例或典型案例,加大警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手抓市场“严打”,一手抓案例“警示”,成为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专项整治的有效手段。


  猛药治疗“重疴”

  近些年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教育引导、综合执法、信用监管等系列举措,严厉打击旅游市场顽疾和乱象,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利益驱使,“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游客利益,破坏了合法旅行社的经营环境,成为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

  自3月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旅游市场实际,采取联合执法、“体检式”暗访、专案专办等多种形式,对旅游市场中的乱象,以“零容忍”的态度高压严打。

  甘肃整合省、市、县三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综合执法机构,在舆情监控、投诉举报处理、案件转办等方面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于踩“红线”、越“雷区”,严重干扰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从严惩处;山西加强执法检查、网络巡查,重点打击通过百度推广、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渠道开展违法经营的行为,同时加大重大案件、典型案件办理,通过督办、专案专办及推进旅游执法跨区域协作等形式重拳出击。

  四川组织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和网络舆情监测,每月梳理各地旅游市场的问题清单,组织实施双随机检查、交叉执法检查、分片驻点检查等多种方式的执法行动;福建从加强执法检查、网络巡查、案件查办、执法协作、投诉受理、信用监管、新闻宣传等七方面做出部署,以“低价游黑链”、网络发布违规信息招徕旅游者、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擅自从事导游服务等旅游市场乱象为整治重点,围绕旅行社、导游、在线旅游平台和网站等关键环节,有力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案例及时警示

  随着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部及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分批次发布了整治行动的指导案例或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案例的引导、规范、警示与教育功能。

  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正规旅行社企业纷纷叫好。同时,大批正规旅行社严格自律,以提升产品品质、自查自纠、组织专题培训、对消费者加大宣传力度等实际行动支持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指导案例的发布,也为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了鲜活教材。一些地方文化和旅游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指导案例具有对案件办理的推进效应、对整体工作的带动效应,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警示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者、提高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都具有积极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布的指导案例很及时,针对性、适用性、警示性都很强,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引导和教育消费者不要图便宜、图低价,要擦亮眼睛选购正规旅行社的产品,这将有利于为消费者、从业者营造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氛围。希望各地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依法治理市场顽疾的专业水平和效率,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说。


  整治走深走实

  “但也要看到,面对市场中琳琅满目、价格各异的产品,不少消费者仍然抵制不住‘低价馅饼’的诱惑,从而忽视了旅行社是否正规、价格是否明显不合理等因素。尤其是当前微信销售、网络直播销售等方式火爆,很多消费者并不能分辨自己选择的旅游产品是否有‘陷阱’。”中国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期待专项整治行动与行业治理同步推进、同频共振,推动市场顽疾整治走深走实。

  据了解,下一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将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完善行业标准,强化队伍建设,培育文明经营、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推动旅游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