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执法动态 > 执法动态
警惕养老诈骗 防范旅游和艺术品陷阱
发布日期:2022-09-28 15:06
来源:江门文旅
打印
【字体:

 

 

 

文化和旅游市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从2022年4月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有诈反诈,有乱治乱。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

文旅市场两种常见养老诈骗情形

涉老旅游诈骗

旅游市场中,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旅行社以“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吸引老人旅游者上门,为降低经营成本,会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大打折扣,并在旅途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或在签订合同时将精彩、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外,变相加价。另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

涉老艺术品诈骗

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打着“文化品交易”等幌子,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以及其他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涉诈问题。

该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01、不贪图小便宜

图片

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看好钱袋子,凡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个心眼,不轻易将钱拿出来。

02、提高法治意识

图片

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03、端正保健意识

图片

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保健常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04、树立安全思维

图片

注意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各种身份信息或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05、保持警戒心理

图片

骗子常主动与老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很热情,有的老年人容易放松警惕。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与“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

举报受理方式

方式一

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网址:www.12337.gov.cn,即可登陆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


图片



图片


方式二

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网上举报投诉处理系统(jbts.mct.gov.cn)

方式三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方式四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养老诈骗举报方式:

(一)0750-3985812(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二)举报邮箱:jmswgltjzfjdk@jiangmen.gov.cn

(电子邮件标题请注明“养老诈骗举报线索”)

(三)邮寄地址:江门市建设三路48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监督科,邮政编码:529000(邮件请注明“养老诈骗举报线索”)

低价旅游套路多,小心您的钱袋子;

天上不会掉馅饼,警惕艺术品陷阱。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