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以演促练 以练促防——市文广旅体系统开展清明节前疫情防控及三防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4-06 15:5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提升市文广旅体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应对疫情、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强化责任落实、提高防灾避险意识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2日下午,市文广旅体局在市博物馆开展疫情防控及三防应急演练,市文广旅体系统工作人员约100人参加了演练。

首先进行的是防汛防风应急演练,现场模拟市博物馆如常开放,当天下午收到开平市三防指挥部通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开平市气象局发布全市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市博物馆马上启动防汛防风应急预案,在市博物馆三防负责人的指挥调度下,全体工作人员立即按照预案分工,各就各位。各小组救援人员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指引疏散游客、检查北面小型水库水位、加固大门、堆叠防汛沙包、搬迁转移文物等。救援结束后,后勤保障组掌握相关灾情信息,负责善后处理工作。整个演练过程在有序中进行,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充分展现了三防应急管理人员正确、迅速处理突发事件的意识和应对三防突发事件的能力。

图片

防汛防风应急演练结束后,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刘友生对演练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进行点评,此次防汛防风演练检验了市文广旅体系统应急抢险预案的有效性和科学性。防汛防风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不容疏忽和懈怠,各部门各场馆必须严格对照上级指挥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今年的防汛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

图片

接着进行的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为模拟市博物馆正常开放接待游客,在入口处工作人员查看了游客正常佩戴口罩,要求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发现其中一名游客健康码为红码。市博物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市博物馆疫情防控负责人的指挥调度下,全体工作人员马上按照预案分工,安全有序地将红码游客转移至防疫隔离区、疏散游客、报告疫情、区域围蔽、维持秩序、信息登记、环境消杀等程序。随后,所属地区三人小组和主管部门到达现场,并对市博物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作出指导。

图片

疫情防控演练结束后,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谭发宁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对演练各环节中的细节及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给予肯定,并对演练的处置流程给予进一步指导和完善,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筑牢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防线,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加强文广旅体系统工作人员及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等培训,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让开平市文广旅体事业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同时,文明、有序、健康繁荣地发展。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