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街坊们注意!户外探险活动有风险,参与需谨慎 !
发布日期:2022-07-26 11:3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当前我省正值汛期和台风季节,

雷雨、大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频发,

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以及山洪、泥石流、坍塌等次生灾害。


每年台风汛期,各地经常发生户外运动、自驾游爱好者因不听从警示提示,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林地、海域、海岛等危险区域活动,遭遇山洪、暗涌、台风,造成人员被困、溺亡事件,教训极为深刻。为此,小编郑重提醒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自驾游、自由行等群体,出行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01

一是密切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尊重自然规律、强化安全保障措施;

02

二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展户外探险类活动,切勿擅自冒险前往未开发、未开放的林场、保护区、峡谷、江河、湖泊、水库、海岛等危险区域;

03

三是谨慎参与登山、涉水、攀岩等高风险活动,一旦遇到险情,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紧急避险,并及时报警求助,确保生命安全;

04

四是守法守规,作为公民,应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有关规章制度,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触犯法律的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出行出游无论怎样回归自然和挑战自我,最终的目的都是能够平安回家。安全回家的前提是要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有足够的认识和研判,并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身体、专业、器材和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只有敬畏法律、敬畏自然,理性行事,才能避免危险和悲剧的发生。

图片

除了户外探险活动外,

参与其他旅游项目,

旅游安全也不能忘哦~

小编奉上旅游安全小tips,

赶紧收好

不要轻信拉客团

在街边上给你随意派发的资料,让你跟着他们出游的那种啊,千万不要上当哦,里面可能会有陷阱。

报团不要贪小便宜

“一分价钱一分货”,明显过低的团费往往需要游客参加购物或者自行付费项目弥补团费的差额。请各位游客提高警惕,注意辨别旅游活动中的低价陷阱。


选择正规旅行社

参团旅游请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认真了解行程安排和团费中所包含的活动项目,主动索取发票,谨防各类虚假宣传。

网上报名需谨慎

一要看旅行社官网上是否有旅行社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即ICP经营许可证号码,一般位于网页的底部);

二是在网上签订电子合同后,要及时向旅行社索要正规票据,保留转账记录。

依法维权有依据

做到依法维权有依据,就需要在报名时注意这三样东西:你与旅行社签的旅行合同、旅行社给到你的行程单、旅行社给到你的发票联。这三样东西切记要保留好哦,能维护你的权益哦。

游客参团时务必要求旅行社提供其对公账户,切勿向旅行社任何工作人员私人账户进行汇款。

在购物时要自愿并要求商店开具发票。发票应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并加盖商家发票专用章或财务章,以备退货、投诉之用。

如果你真的不幸碰到了服务很差劲的旅行社,这时候你也不要害怕,可以拨打官方投诉电话:12345。

自驾游/自助游应及时关注相关政策和交通路况

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应及时关注相关政策和交通路况等提示信息,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遵守交通规则,礼让出行。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


购买旅游意外险

报团旅游过程中,请监督旅行社租赁车辆是否资质齐全,GPS等安全设施与车况是否良好。乘车旅途中,注意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窗外,以防发生意外。如发现疲劳驾驶、超载、超速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立即通知导游或领队,确保自身安全。

建议游客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的同时,委托旅行社或者自行向保险公司购买相关的旅游者个人意外保险,免除后顾之忧。

文明出行,做文明游客

旅游过程中要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良好形象,做文明游客。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