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榜样开平|文物保护的“活字典”,梁锦桥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日期:2022-08-08 10:43
来源:开平发布
打印
【字体:

 

 

 

榜样是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榜样是一面旗帜,为我们凝聚向上的力量。为充分弘扬先进作用,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文明力量,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学先进、赶先进,开平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榜样开平》系列报道,推出榜样人物、榜样集体、榜样事迹,让这些榜样成为看得见的镜子,触得到的旗帜,让他们的故事激励更多开平人,以榜样的力量弘扬社会主旋律,为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图片

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文物股股长梁锦桥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全省仅2人获此殊荣。

图片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股股长 梁锦桥: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我深感荣幸。我觉得这个奖属于开平市全体文物工作者的集体荣誉,也是上级对开平市文物工作的肯定。作为文物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我将珍惜荣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最新文物工作方针,继续努力,奋力进取,共同把开平市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

从2000年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至到现在,梁锦桥在文物保护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他先后获得“开平市文化先进工作者”“侨乡开平青年突击手”“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二等功”“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阶段先进个人奖”等荣誉称号。他身体力行地阐释了自己的追求和责任,用守正创新成为申遗成功的助推者,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传播者,成为广东侨乡开平文物保护“活字典”。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股四级主任科员 李森炜:梁锦桥股长在工作上非常认真,勤勤恳恳,是我们开平碉楼的活地图,凡是有开平碉楼的村落,有开平文物的村落他都去过,都了如指掌。他在业务上非常精通,在工作上发挥老黄牛的精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可以说是我们开平文物工作的幕后英雄。

图片

每次到乡村去巡查文物安全,梁锦桥总会向村民宣传文物保护的知识,为他们解决各种疑问,是村民的老熟人了。

图片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股股长 梁锦桥:文物工作者的工作是有很多方面的,第一,要加强对文物的日常巡查,发现对保护不利的问题要及时制止。第二,要加强对文物的本体进行维修,保护其安全。第三,对文物周边的环境进行管控,比如在文物保护范围的建筑物建设要进行审批,要控制其外观、色彩、高度、体量等等,要保持景观的协调性。

开平市于2004年被评为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县,是广东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其他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21处;另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自力村,保护文物责任重大。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股股长 梁锦桥:我们制定方案,每周必须要到各个文物点进行巡查,每年都必须对全市200多个不可移动的文物点都要走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文物是宝贵的历史资源,是宝贵的财富,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图片

梁锦桥始终坚守文物安全底线,把文物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加强《文物保护法》学习,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文物保护的制度体系和基础性工作。为了真正让文物活起来、用起来,梁锦桥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发展理念,通过促进文创产品研发、文旅产业融合、红色旅游资源保护,持续推进文物活化利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