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侨乡开平好风物走进香港商圈,尽显湾区侨城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19-03-12 10:37
来源: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打印
【字体:

 

 

 

近日,“湾区侨城 魅力开平”文旅嘉年华活动在香港拉开帷幕。灰雕壁画、镇濠泥鸡、大沙红茶等来自开平本土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创产品、特色手信,走进香港东九龙区最大型购物商场MegaBox,与香港市民面对面“亲密”接触。开平市市长邝积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星杰、市政协主席梁民跃等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出席开幕仪式,与活动嘉宾进行交流。


开平市市长邝积康出席开幕仪式。


“湾区侨城、魅力开平”文旅嘉年华走进香港东九龙区最大购物商场。


据介绍,本次“湾区侨城 魅力开平”展览共分为“三江六岸 秀丽侨乡”“世遗明珠 开平碉楼”“百年商埠 赤坎古镇”“宜工宜居翠山湖区”四个部分,将向香港市民及各地游客推介开平城区、开平碉楼、赤坎古镇和翠山湖园区等人居环境、文化魅力和投资环境。


开平市市长邝积康(左四)与活动嘉宾进行交流。


开平是著名的华侨之乡、碉楼之乡、建筑之乡和艺术之乡,也是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所在地。


“开平城区三江六岸风景秀丽,交通网络便利,目前,正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是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理想目的地。去年底,开平建埠以来最大的旅游项目——投资66亿元的赤坎古镇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开平将全力打造世界华侨文化展示的顶级新平台、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的目的地。”开幕式上,来自开平的主持人向现场观众热情推介家乡的投资环境。



随后,开平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陈炳钦、香港开平青年会主席梁建鸿、澳门开平青年会会长方焕兴以及开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关伟康共同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开平籍青年合作与发展框架协议书》。




《框架协议书》将围绕把开平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和“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基地”的目标,积极拓展三地在青年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就业、实习见习、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一流湾区贡献开平力量。


灰雕壁画、镇濠泥鸡、大沙红茶等作为开平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创产品、特色手信,走进香港东九龙区最大型购物商场,它们有着怎么样的厉害之处呢?


开平灰塑(开平灰雕)


开平灰雕,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开平民间制作的艺术,起源于清代中叶、盛行于民国年间,如开平百合马降龙的庆临村,1936建村以来,无论新屋、旧居,家家户户的山墙中。屋脊上都有灰雕,造型各异,色彩斑斓,形态优美,寓意深刻的灰雕,令人以为观止。


镇濠泥鸡



镇濠泥鸡是江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侨乡人们欢迎。水口镇联竹村镇濠、茂竹两村制作泥鸡玩具,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每到农历年关,来自鹤山、台山、恩平、新会等地的商贩们便驾车来采购泥鸡,作年货销售。泥鸡外形古朴,价格便宜,深受人们的喜爱。


大沙红茶



尖石大沙红茶生长于开平市大沙镇天露山山脚的岗坪村,这里终年古树参天、茶青叠翠、绿带萦绕,弥散着“绿野仙踪”般的清韵。生长于此的茶,叶底肥厚、芽头硕大,它冲泡出来的茶汤汤色红亮、金毫显露、清香馥郁、口感鲜醇,是一种能直抵人内心且有温度的好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