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四大地图”赋能高质量发展|按“图”寻宝,带你了解开平文旅产业
发布日期:2022-05-24 17:08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5月20日上午,开平市召开“产业招商地图”“慈善募捐地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重点推介了开平市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及慈善募捐地图。

今年以来,开平市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全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编制推出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以及慈善募捐地图,推进招商工作和慈善公益事业提质增效,更好地实现我市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同步设计制作微信小程序,打造“线上”与“线下”一起抓的立体推广宣传矩阵,推动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进一步提升慈善工作精准性。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该举措将招商引资工作改“面对面”为“屏对屏”,变“手握手”为“线连线”,有力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势头不降。


现在

我们来了解一下文旅篇

请戳下图扫码进入

“开平市文旅产业招商地图”小程序

了解更多详情吧!

图片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城”,拓宽招商资讯发布渠道,提升开平市招商资源宣传及推介效果,编制“开平市文旅产业招商地图”。

该地图涵盖开平的旅游发展空间规划、招商项目、现有资源、产业政策等内容,全面展现开平文旅产业发展良好前景。


小编带大家一图读懂

开平市文旅产业招商地图

图片

图片


开平文旅产业政策

有什么亮点

图片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开平市出台了《开平市旅游产业促进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分别从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旅游品牌创建、特色精品民宿发展等十三个方面,提出二十三条具体扶持措施,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一

扶持力度大

《办法》提出,加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旅游项目。单个重点项目最高可获3000万元扶持资金,可以说是目前江门地区力度最大的旅游产业扶持政策。

图片

图片

亮点二

促进乡村振兴

《办法》认真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对将闲置房屋资源提供出来用于发展文旅项目的农户、村集体,给予一定的奖励扶持,进一步提高村民、村集体盘活闲置资源的积极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图片

亮点三

激发消费潜力

《办法》贯彻江门市关于更大力度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引客入江”“留客在江”的部署,围绕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生活服务等业态,提出扶持发展首店经济,对在开平市范围内新注册的“首店型”总部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对组织市外游客来开平过夜游的旅行社,按照年度组织游客人数分层级给予扶持资金,有效促进过夜游经济发展。

图片

图片

亮点四

培育新业态

针对我市旅游产业体系单一等问题,《办法》提出鼓励发展新兴旅游项目、特色精品民宿和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扶持民宿项目建设和民宿户发展,进一步培育和丰富旅游产业业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亮点五

强配套补短板

《办法》提出,鼓励完善旅游厕所、旅游交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对企业新建或改建的旅游厕所,在旅游景区(点)、旅游集散点、景区沿线等区域建设停车场进行资金扶持,对旅游交通公司、景区或旅行社购买景区接驳专线新车进行贷款贴息。

图片

图片

亮点六

彰显地方特色

“开平碉楼与村落”是广东目前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而且开平市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300多处。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办法》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加大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修缮扶持力度”的有关措施,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和活化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图片

更多详情

请看下图

重点已经帮你划好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开平发布综合自开平市融媒体中心、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