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省委党校举办的“突发公共事件应对” 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日期:2020-04-14 11:37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4月13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在省委党校为“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专题培训班进行授课。

  王中丙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题,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的内涵、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迈出坚定步伐、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通过理论联系实践、事故案例解析等,系统介绍了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情况。

  改革一年多来,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明确了“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标准,形成了“学习要预置方向、时刻在预备状态、工作在预见之内、应急从预警开始、安全从预防着手、演练从预案准备、业绩在预期之上”的“预字诀”工作方法。

  省应急管理厅在理顺应急响应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处置机制“四个一”、实施“双主任”制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推进安全监管和执法、公布重大安全风险、明察暗访集中曝光、落实外企主体责任方面实现了“十大创新”,不断探索以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五应”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力应对一系列灾害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抓责任链条,解决统与分的问题。健全完善了应急处置“四个一”机制,依靠法治统筹灾害管理职责,健全完善联合值守机制,统筹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充分用好授权。

  抓风险防控,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实行了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治理,提升了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进了“四个一”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压实各方责任,实行“黑名单”联合惩戒,强化灾害隐患排查机制,钉实钉牢每起事故。

  抓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应急”体系。形成辅助决策“一张图”,实行应急联动“一键通”,有效解决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问题,建立应急指挥“四合一”保障机制,建立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发挥“大数据”作用为疫情防控服务。

  抓队伍建设,锻造准军事化队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引领、政治建设,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按照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和准军事化、准现役的“两严两准”要求,着力打造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等“五个特别”的应急管理队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