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切实督促和指导基层建立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0-04-20 11:52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台风、暴雨…临灾特殊群体人员如何脱险? “四个一”机制来保障人员安全!

  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洪涝、台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将多发频发。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行动不便,临灾若转移不及时极易遭遇险情,造成人员伤亡。那么,遇上台风袭击或连续暴雨,在可能发生紧急险情时,怎样才能保障这些特殊群体人员的安全呢?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工作的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日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就做好相关工作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督促和指导基层建立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

  一要建立“每户一对接”转移责任。以村(居)为单位,组织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逐一进行排查登记,按照每一户确定至少一名转移对接责任人的要求,明确具体的对接人员、对接时点、对接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二要建立“每村(居)一台账”转移清单。每个村(居)要建立特殊群体临灾转移责任台账,明确特殊群体人员姓名、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和转移对接责任人名单、联系方式、转移工作要求等信息,并报乡镇(街道)备案留存。村(居)要组织转移对接责任人平时定期上门与所对接的联系户沟通,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演练,确保临灾时能及时有效对接和转移。

  三要建立“每镇(街)一张网”转移体系。乡镇(街道)要督促指导各村(居)落实好转移对接机制,加强对接工作检查,防止对接“真空”。要落实“镇(街)领导联系村(居)”制度,挂点驻村的镇(街)干部平时要具体指导所联系村(居)的转移对接工作,临灾时要督导转移对接工作切实到位。临灾和救援时,乡镇(街道)要统筹调配力量和装备,及时做好灾害风险高、特殊群体人数多等重点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

  四要建立“每灾一行动”转移启动机制。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与三防、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气象、水文等预警信号相挂钩的转移启动机制,明确临灾前人员转移对接的启动时机,畅通预警信息和转移指令发布接收渠道,确保每次灾害来临前,转移对接责任人能及时主动开展工作、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

  四个一.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