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2020年广东省基层防汛工作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举行
发布日期:2020-04-30 17:27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乡亲们,洪水来啦,赶快向国道转移!”河源显村村治保主任、锣长围着自然村跑了四圈,一边敲铜锣一边大喊……

  2020年4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汛实战演练正在“上演”。


  微信图片_20200430011756.png


  上午10:00,随着广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一声令下,2020年广东省基层防汛工作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现场处置形式,主要围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决策指挥、避险处置和应急救援等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复盘2019年“6·10”洪灾处置,磨合工作机制,规范处置流程,进一步落实县镇村各级三防工作责任制,完善防范应对措施,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升基层应急指挥与救援能力。

  演练高度还原了河源市2019年“6.10”特大洪灾的场景,省市县镇村5级机构近300人协同参加了此次演练,包括连平、龙川两个县的3个自然村在内共有7处演练地点,设置了10个实际演练环节32个场景,其中13个市实地实时演练,多次进行了远程视频连线,涵盖了防汛工作的测报防抗救全过程、全链条,是近年来我省参演层次、演练地点、演练场景和环节最多,协同处置情形最复杂,投入科技手段最先进的一次防汛应急处置和救援综合性演练。

  情景构建应备状态

  “入汛以来,我县13个镇全部落实24小时镇领导带班和值班员值班制度,今日我也通过视频检查了,全部在岗,同时也通过值班值守系统和‘一键通’监视雨情水情。今天我县情况一切正常,请领导放心!”连平县三防办主任曾锦生通过视频汇报道。

  “为进一步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我镇还专门制作了‘一图四表’(防汛抗洪救灾转移安置人员应急预案作战图、特殊群体临灾转移责任台账、灾害点排查表、泥砖房汛期排查表以及削坡建房排查表),细化责任,强化担当,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连线连平县上坪镇了解乡镇应急管理(三防)规范化建设情况时,上坪镇镇长叶春燕报告说。


  微信图片_20200430011643.png


  复盘2019年“6·10”洪灾处置

  广东进入汛期后,尤其是5-6月份,强降水造成的洪涝灾害频发。连日的强降雨使得连平县大席河水位暴涨,连平县三防指挥部组织气象、水文、应急、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


  


  ▲6月9日10:00,连平县应急指挥中心,县委、县政府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会商研判会,部署相关工作。


  


  ▲6月10日凌晨2:30,连平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县三防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Ⅱ级,县长林文泉通过“一键通”系统,分别给上坪镇、内莞镇镇长打电话,询问雨情水情,要求加强值班值守,落实责任,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

  6月10日凌晨3:12,连平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强降雨引发山洪!连平县三防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

  “乡亲们!我是村主任黄志标,洪水马上要来了,大家马上向国道转移!马上向国道转移!”大席河下游的显村村委会响起警报,村主任黄志标通过大喇叭广播。


  


  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内莞镇、大湖镇工作人员通过应急“一键通”联系各自然村及时了解汛情,指导村委会干部按照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的要求,根据预定的转移路线、转移地点,重点组织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在第一时间撤离危险地带。


  


  对行动迟缓、不愿意转移和未接到转移提醒的村民,村委干部按照一对一上门做工作的方式,劝导和帮扶村民有序撤离危险区域。


  



  


  “我家的猪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我得回去看看。”张大妈着急回家,“都等那么久了,不会有什么事的。”

  “洪水还没退,现在外面还很危险。”工作人员及时劝阻,“预警信号没解除之前决不能回去,请从自身安全着想,也配合做好工作。”


  



  



  



  


  除了转移村民,安置学校师生、调派直升机运送物资和转移伤员、使用无人机运送物资和进行空中勘察、派遣应急通信保障车恢复现场通信等,在本次演练中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河源市现场指挥部联线省应急管理厅,报告险情解除,安全转移被洪水围困的343人,全村实现“零伤亡”。

  这次演练的点评专家、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深有感触:此次演练突出了真实性,真演真练,真实地多场景展现了省市县镇村各级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的情况,再现了河源市“6·10”强降雨应对工作;是一次“防抗救”全链条演练,展现了防汛工作的全过程;采用卫星、集群通信、无人机、一键通、小鱼、单兵等多种科技手段保障,检验了应急通信、无人机地形勘察、三维建模,直升机救援等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了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统筹、信息化、队伍的优势;真正起到了以练促建的作用,提升了基层的防灾能力。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红旗说,“这次演练通过视频播放、现场连线、实时处置的方式,较好地检验了基层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决策指挥、隐患排查、安全管控和应急救援能力,为全省开展基层防汛工作提供了示范,效果很好。”


  



  



  


  “通过这次实战演练,大家要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好的做法和思路,反思我们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将演练成果应用到我省今后的基层防汛工作中去。”王中丙说。

  王中丙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二是防汛责任再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责任逐级逐项压实分解到岗位和个人,把防汛措施落实落细;三是风险隐患再查一遍。各地各部门要把风险隐患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突出抓好“山边、水边、村边”接合部的自然灾害隐患专项整治排查,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再加强。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预测预报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共享,信息发布要通俗化、直观化、接地气,要让老百姓也听得明白;五是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再落实。确保每次灾害来临前,转移对接责任人能及时主动开展工作、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六是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再推进。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必须加强与乡镇沟通,明确各乡镇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确保指挥体系上下贯通、高效顺畅。

  本次演练由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河源市三防指挥部联合主办,连平县三防指挥部,上坪镇、内莞镇政府承办。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气象局副局长曾琮,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曾健生,省水文局副局长陈芷菁以及省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消防救援总队等有关单位领导在主会场参加演练。河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意勇,以及河源市、连平县三防指挥部有关领导在分会场参加演练,各地市、各县(市、区)在属地应急管理局在各自分会场同步观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