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党建党风 > 党建党风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多维”发力让党员管理工作“走新走实”
撰写时间:2022-10-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今以来国企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创新党员管理工作模式,以优化结构、深化教育、创新活动主线,精心搭建党员培育、学习、实践管理平台”,把好国有企业党员发展关,提升了党员队伍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国企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基层组织效能

  国企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把好国有企业党员发展关。一是选好苗子,把好“入口关”。按照组织部工作安排,提前谋划,于年初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主动挖掘高知识青年员工、“非公”职工和思想进步且综合能力较强产业工人作为发展党员的“好苗子”,积极教育引导,让“入口”人选质量更高。据统计,国企工委2022年新发展党员9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7名,约占发展党员总人数的78%;思想较为进步、能力较为突出的产业工人9(含“非公”职工1名),占发展党员总人数的100%二是跟踪培养,把好“质量关”。从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律不得随意简化或逾越,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既要保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数量规模,又要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质量。同时,抓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的过程管理把入党积极分子纳入支部学习教育的主体,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三是规范流程,把好“指导关”。上半年,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至下辖各国企党组织,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和责任,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企工委加强理论学习教育,采取“精准督学+分类指导”方式,让党员理论学习更有成效。一是精准督学,激发学习“热度”,确保“在职党员”学习教育长效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开平市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在国资系统20个基层党组织中掀起“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热潮,坚定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夯实“两个维护”政治根基。1-9月以来,国企工委带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2次,国企党委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专题学习80多次,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打造一批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党员教育活动阵地,推进市公有投资控股集团等党建示范点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抓好理论武装更加自觉深入,纷纷以主题党日活动、专家宣讲、“碉楼下的党课”等灵活方式,全覆盖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筑牢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分类指导,扩大宣讲“广度”,确保“特定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离退休党组织综合考虑离退休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离退休党员进行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成立“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团工作组,结合下辖“两新”党组织实际,指导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创新党员活动形式,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国企工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员管理工作与“两新”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员”慰问活动、为民办实事服务活动相融合,激发党建新活力。一是党建引领,为“两新”党日活动“添活力”。国企工委联合下辖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代表定期参与“两新党组织”——罗赛洛(广东)明胶有限公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指导罗赛洛党支部规范、创新地开展党组织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基础上,打包开展“+”动作,通过互动交流、政企共建、实地调研等方式,探索激发“两新”组织活力,构筑共建工治“同心圆”。今年,罗赛洛党支部与宅群村党支部共同签署了《“村企同心,聚力同行”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的目的及共建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两支部紧密围绕“组织建设互促、扶贫帮困互助、科学发展共赢”这一共建主线,积极开展“组织联建,干部联户、活动联谋、民生联帮”等活动,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前提和可靠保障。二是党建引领,为离退休党员“送温暖”。建立离退休党员常态化探访慰问机制,近距离、面对面地与离退休党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需求、排疑解难听取他们对国资国企发展的意见建议。对年龄较大、久病在床,不方便出门的老干部,从思想上及时宽慰、行动上给予关怀帮助,做到了“政治上送营养,思想上送理解,生活上送温暖”,使离退休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三是党建引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国企工委持续深化“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主动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国资力量,组织党员突击队1支、党员先锋队11支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工作。注册志愿者428名,常态化到社区进行“双报到、双服务” ,通过“文明交通劝导务”、“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群众办好一批微实事。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国企工委聚焦新要求,围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干事本领、廉洁从业和为民服务意识以及助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抓实抓细党员管理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开平全力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贡献国资力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