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国资要闻 > 国资要闻
鹤山—开平深化落实结对协作 推动江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
撰写时间:2022-12-19
来源:开平发布
打印
【字体:


1215日,鹤山—开平推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鹤山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化落实鹤山与开平结对合作工作,共同推动江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等出席会议。

自两地开展协作以来,开平市坚持“以协作促发展”,积极推动两地协作走深走实,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深化招商合作方面,立足北组团功能定位,在广州共同举行2021“中欧携手筑梦湾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投资环境推介会,联合推介两地优越营商环境,吸引了70多家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参会。在推进文旅合作方面,签署了《开平碉楼—华侨城古劳水乡联动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鹤山市10个镇(街道)结对帮扶开平市13个镇73条薄弱村,开平市名特优新农产品借助鹤山塔百奇公司线上平台进行推广。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双方就国道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建工程项目实施方案达成共识,并共同推进鹤台铁路、云江城际铁路、台开至珠三角枢纽机场高速公路等项目。在人才交流学习方面,互派挂职干部,推动双方各类人才开展交流,两地联合组建跨区域教育集团。在疫情防控方面,双方多次在隔离资源、医护队伍等方面不遗余力相互支援,生动展现了“开鹤一家亲、结对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会上,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要求,两市要发挥优势互补共建,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两地协同发展领导机构,构建横向部门之间、纵向县镇村之间的协同机制,准确把握各地发展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定位,科学合理编制重点工作清单。聚焦项目协同发力,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建立谋项目抓项目的常态化机制,共同谋划策划项目,合力推进项目招引,谋划建设产业合作园区,打造一批绝对合作示范项目,推动结对协同发展走实走深。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维,强化一家亲意识,发挥各自优势和强项,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发展成果,积极探索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平衡发展新格局,以区域平衡发展推动实现鹤山、开平高质量发展,助力江门创建全省区域平衡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鹤山—开平样板。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表示,双方要共同携手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参与深化粤港澳合作,依托鹤山工业城、翠山湖高新区两个载体,坚持制造业当家,围绕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构建快速交通体系、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向上争取更多惠及两地的好项目。要共同巩固结对协作的成果,持续开展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制度化交流。要共同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强化园区共建、产业协同、文旅融合,写好新时代的结对文章。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表示,开平将积极推动与鹤山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交流合作。一要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希望双方在产业规划、产业配套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依托鹤山工业城、翠山湖高新区,推进两地产业体系建设。立足北组团功能定位,借助鹤山中欧班列,发挥开平水暖卫浴、纺织服装和食品以及鹤山金属制品、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家电、摩托车等传统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对欧招商与合作。要加快推进国道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建工程建设,并把该项目作为开平与鹤山结对合作的示范项目,共同打造推动江门地区协调平衡发展的重要枢纽。二要共享文旅产业发展新机遇。希望双方在文旅资源整合、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联合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开展旅游行业交流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和旅游业繁荣发展,共同为江门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贡献力量。三要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希望双方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区域品牌建设方面加强经验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干部交流共建、党建学习共建,构建互促共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契机,在森林质量标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深化协作。同时,希望双方围绕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工作加强互动,努力形成更好更有效的经验做法。四要完善结对协作新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完善结对协作会商碰头机制,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落实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人才交流,巩固经济、水利、农业、教育等领域的人才合作,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常态化交流;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希望共同加快完成基金组建,并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会上,鹤山市资产办与开平市资产办签署了《鹤山—开平区域平衡发展基金合作协议》。会后,与会人员还前往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点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非公企业党建、乡村生态文旅等情况。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