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场监管局全力抓好“双节”节前市场监管工作
撰写时间:2020-09-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市场监管局全力抓好“双节”节前市场监管工作
撰写时间:2020-09-3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甄雪英局长陪同江门巡查组检查食品生产企业.jpg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确保双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营造平安快乐的节日市场环境,近日,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职责,紧盯重点领域,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全力抓好节前市场监管工作。


一、强化应节食品监管,筑牢食安屏障。一是加强监督抽检。把中秋国庆“双节”应节食品纳入年度监督抽检计划之中,重点针对月饼、大米、米粉、食用油、食用农产品等开展监督抽检工作,检测项目包括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及部分产品质量指标等多个项目。截至目前,共抽检了普通食品与食用农产品125批次,其中应节食品月饼15批次(检测结果为合格),大米1批次,米粉2批次,食用油2批次,酒类9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批次。二是严把食品生产关口。针对月饼、糕点等生产企业开展节前检查,重点检查原料、辅料进货查验记录、使用台账和销售台账,以及生产车间、原料库房、成品库房卫生状况。对部分厂家存在厂区卫生不整洁、台账不完善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立即整改。三是突出流通环节。以月饼等节日特色食品为重点,检查各类大小商超食品进货记录、供货商资质、在售各类预包装食品厂名厂址、出厂检验合格证、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保质期限及其他相关方面证明;对部分有售散装月饼和现场制售的商户,重点查看加工原材料使用记录,检查比对现场未使用原材料,确保各类原材料新鲜安全,同时要求商户将在售成品制作日期、保质期限等内容进行标示,做好每日自检,及时下架过期食品。


二、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守牢安全底线。一是加强排查隐患。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和气瓶充装、公众聚集场所及重大活动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等整治。督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二是加强问题整治。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企业限时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录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落实追踪整改闭环。截至目前,检查相关单位4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处,并已落实企业整改。


三、强化消费维权处置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45、12315举报投诉热线的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9月以来,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32宗,按时处理率达100 %。二是强化消费宣传。加强对大型商场、超市等购物重点区域经营户的行政指导工作,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同时,注重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工作,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消费。(市场监管局)

检查冷冻品.jpg

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检查商场自动扶梯.jpg

联合长沙街道办检查某市场肉档.jpg

检查游乐设施安全情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