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喜迎农民丰收节 提高农业生产力
撰写时间:2022-09-2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喜迎农民丰收节 提高农业生产力
撰写时间:2022-09-2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9月23日是农历秋分日,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开平市供销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以“迎节日,进田野”为主题,在开平的金鸡镇、赤水镇开展农业知识培训,专家学者田间指导等农业知识传播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更科学,更全面。


走进金鸡镇:开展农业培训,推广农技服务


开平供销优禾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刘经理来到金鸡镇对农户开展农技宣讲培训,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水稻病虫害的药剂选择。目前,二化螟、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发生,且情况比较严重,选择的防治方法通常是化学防治,刘经理根据现在的病虫害分析了常用药剂的选择,用量多少,以及预计的防治效果等,让村民尽早采取针对性措施。二是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推广。为了提供优质服务,减少村民劳动强度,刘经理向村民介绍如何进行水稻的专业化防治以及参与统防统治的益处。

  

(在金鸡镇开展农技推广培训)


走进赤水镇:邀请专家学者,走进田间地头


开平市供销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工作动力,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送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田里的“麻烦事”和“烦心事”。市社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的邓继忠教授和植物保护学院的张茂新教授及他们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团队来到了赤水镇沙洲村,与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种植方法措施,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同时对农户整地施肥、病虫防治、施肥时间节点控制等提高产量和质量技术进行指导,耐心解答农户提出的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随后,在该村的稻田检查水稻生长态势和病虫害的程度,分析这些病虫害发生的原因,提出了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安全用药等防控建议。

  

(邀请专家学者到赤水镇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市-镇-村”三级联动,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力


开平市供销社以供销优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为抓手,在全市实行农业社会化服务“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在长沙街道、沙塘镇、塘口镇等镇街,大力开展村助理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通过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沙塘镇晚造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签约面积超过5500亩,塘口镇仲和村、百合镇中洞村基本实现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整村推进。今年晚造以来,在全市统防统治服务水稻面积超3万亩,为农户喷施叶面肥超2万亩,开展农技推广培训15场,为700多户农户提供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

  

(开平供销优禾公司的飞防手在塘口镇魁草村为农户开展统防统治服务)


作为我省产粮大县,也是畜牧业、蔬菜、优质水果及多种特色产品的重点产区,近年来,开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高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开平市供销社作为密切党和政府与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接下来,将会继续全力做好“三农”服务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贡献新力量,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