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门上万名乡亲取消回国计划!开平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撰写时间:2020-03-1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江门上万名乡亲取消回国计划!开平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撰写时间:2020-03-1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3月16日下午,广东省举行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表示,截至3月15日,江门通过各种渠道向世界各地300多个乡亲社团发送温馨提示和告知书,逾千名乡亲取消回乡祭祖安排,上万名乡亲取消近期回国计划。


江门是著名侨乡,有4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分布在10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临近清明,都有大批华侨从海外回乡祭祖。今年遇到疫情,防控境外输入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为做好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开平市一直在行动。3月11日开始,开平市侨联通过微信等途径,向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主要侨区发送超过1200份的温馨提示。


同时,向广大港澳台及海外乡亲发送温馨提示,呼吁广大市民、华侨乡亲和外籍朋友共同配合做好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的有关工作。

QQ浏览器截图20200318155809.png

“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防控任务艰巨。”许晓雄坦言,江门的华侨主要分布在港澳、北美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和大洋洲,每年有数万境外乡亲回乡祭祖。为做好防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江门及早布防、多措并举,积极有效地打好防控疫情输入主动仗。


许晓雄说,针对往年清明节回乡祭祖侨胞较多的情况,倡议旅居地祭祀、居家祭祀、文明祭祀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同时,在众多媒体上发布相关提醒,并更新多种语种疫情相关信息,明确提示境外来江返江人员必须履行的防疫义务。


对从国外(含经香港、澳门机场中转)经广东口岸入境、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重点实现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社区健康管理“三个全覆盖”。同时,外籍人士入境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除了市和县市(区)两级落实专班以外,江门市委外办、市侨务办、市港澳台办等单位组建防疫外事服务“突击队”。以“政企校合作”“志愿服务”等方式增加多语种人才储备,火速组建防疫外事服务工作队伍。还制定了英、日、韩三种语言版本的《防疫外事志愿者培训手册》,对服务外籍人员的常用问答、常用词汇、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知识、集中及居家健康观察温馨提示都详尽列明。


此外,江门开通了24小时江门外事服务专线,受理外籍人员的咨询,及时解决外籍人员的合理关切。目前,全市76个镇(街)已全部配备外事翻译志愿队伍,实现了外事工作服务力量在社区一线全覆盖。


许晓雄表示,如果来江返江人员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社区将统筹安排,为隔离人员提供代购送菜、上门收垃圾等必须的生活服务。如有境外乡亲近期从国外返回,又不清楚是否应该做相关的检测,将安排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供咨询,专业人员会给予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