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如何深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仲恺专家这样说……
撰写时间:2022-05-1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如何深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仲恺专家这样说……
撰写时间:2022-05-11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5月9日下午,参加“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营运体系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到“马冈优品”培育代表企业参观考察,深入了解马冈镇养殖业运营模式和发展规划,推进“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创建工作,提升“马冈优品”产品供给能力和品牌竞争力。

  图片


参观考察团先后到马冈辖区的开平市粤顺牧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参观,实地了解“马冈优品”培育代表企业的养殖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管理、发展模式、产品优势等情况。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广东四大名鹅之一——马冈鹅的原产地,马冈镇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目前,马冈镇共有马冈鹅养殖场(户)350家,饲养母鹅50万只,年生产纯种马冈鹅苗600万对,肉鹅400万只。而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作为全省第一家马冈鹅父母代种禽场,采用现代化育种技术,做好保种育种相关工作,致力于保护马冈鹅种质资源。

  图片

曾周末 摄


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炳林表示,“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对鹅养殖企业来说有非常好的优势。公司养殖场是一个孵种场,主要做马冈鹅的提纯复壮,是纯正的马冈鹅品牌。目前已完成马冈鹅纯种的基因测序,在未来,纯种马冈鹅的培育将是一个趋势。


位于马冈镇黄屋陈田新村的开平市粤顺牧业有限公司是一个种养一体化的牧场,设有奶牛养殖区、柑桔果园、牧草种植区。该牧场采取自繁自养的循环生产模式,以及机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运营。


开平市粤顺牧业有限公司牧场场长张宝生表示,作为江门地区最大的奶牛场,我们在生产设备上拥有目前国内先进的转盘式挤奶机。在牛奶的品控上,也是根据国际先进要求进行把关,产品达到目前最优质的鲜奶标准,品质也得到合作公司的认可。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黄运茂以马冈鹅为例,就深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他认为,提升马冈鹅品质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养殖企业必须要努力把品种提纯复壮,保持马冈鹅的“纯正度”。第二,在销售纯正马冈鹅的过程中,一定要建立溯源体系,保证“马冈优品”中马冈鹅的质量。第三,在保持品种原有的优点之外,通过育种提高马冈鹅的品质。黄运茂还表示,要将马冈鹅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生产主体整合起来,政府要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搭建相关的公共平台,加强资源共享。此外,要吸引高校的人才团队投入进来,利用相关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的技术来支撑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图片

彭少良 摄


“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为马冈镇企业加快发展创造新机遇。马冈镇的养殖企业表示,将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的引领下,大干一场,昂首争当“鹅头”,推动优品优价,更好地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和致富。


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炳林认为:结合“马冈优品” 行政区品牌建设的契机,打造马冈鹅产业链,包括育种、饲养、屠宰、冷链、深加工等环节。


开平市粤顺牧业有限公司牧场场长张宝生则表示,下一步将向市场推出新奶产品,在未来,牧场将往更大、更立体的方面发展,结合牧场的奶牛养殖、果园种植,向美丽牧场、观光旅游一体化转型。

  图片


目前,开平市着力通过打造“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采取“行政区品牌+企业+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发挥马冈镇作为原产地的独特优势,以马冈鹅为龙头,带动当地濑粉、牛奶、特色水果等产品共同发展,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小散弱”问题,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


开平市副市长张伟业认为,要充分认识到行政区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开平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优建强“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马冈优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