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平市加强灾后复产指导,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撰写时间:2022-05-1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加强灾后复产指导,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撰写时间:2022-05-1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上周

开平市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

局部地方大暴雨

不少农田受淹

对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带来不利影响

全市农作物受影响情况如何

市相关部门有何指导服务


5月16日上午,开平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水稻产业技术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塘口镇龙和水满村田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针对农作物洪涝过后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问题,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服务。

  


开平市聚可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金城种有水稻、玉米、辣椒、茄子等农作物约300亩。记者在现场见到,部分玉米因受淹出现烂根、枯萎,不少茄子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腐烂。


水稻产业技术轻骑兵小分队正在指导种植户加紧农作物抢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尽力减少损失。

  


为确保今年粮食等农作物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此前已开展农业行业检查,加强对行业领域的防灾指导,发布相关技术指引,指导全市种植户做好强降雨天气水稻防御措施,要求镇村和种植户全面疏通排灌沟渠,强化田间开沟排水,确保雨后能迅速排掉田间渍水,减轻渍涝危害。

  


据介绍,持续强降雨容易造成农作物机械损伤,伴随气温回升所形成高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与流行。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对灾后复产的指导,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开平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  戚文辉:受涝的农田要及时进行排水,田间有杂物要及时清除,还要及时留意田间病虫害的发生,并根据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发布的农作物病虫害情报及时进行科学防治。待农作物逐渐恢复生机后,应立即进行一次轻露田,以增强土壤透气性和根系活力,轻露田后结合灌浅水补追一次速效肥料。


强降雨期间,开平市农业农村局分析农业农村防灾形势,部署农业农村防御强降雨工作,加强对行业领域的防灾指导。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今年开平市早造水稻种植面积共28.6万亩,参照往年强降雨天气受灾情况,我市低洼地区存在较高受浸风险的水稻面积约5万亩。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安全,我市农业农村局已发布技术指引,指导全市种植户做好强降雨天气水稻防御措施,要求镇村和种植户全面疏通排灌沟渠,强化田间开沟排水,确保雨后能迅速排掉田间渍水,减轻渍涝危害。此外,我市农业农村局已于今年三月向各镇街发放应急救灾抽水泵160台。强降雨过后,将加强对灾后复产的指导,对于受水浸水稻田块,当水位下降时,立即清理田间渣屑,确保水稻正常生长;对已冲毁无法恢复的稻田,及时清表整地,改种其它适当的粮食作物,弥补灾害损失。

  


指导畜禽养殖业防灾减灾


为确保此次强暴雨天气给我市畜牧业减少影响,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镇街进入“临战”状态,组织指导养殖场(户)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持生命至上,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抓好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为确保生猪供应正常,市农业农村局到肉联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要求长沙街道办、肉联厂把好屠宰场进场检疫关,确保生猪安全屠宰及供应,目前我市每天屠宰量约650头,每天供应生猪肉60-70吨。


指导渔船渔民做好防御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从5月10日起,到各渔船聚集点进行渔业强降雨防御工作监督检查,加强对渔民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安全隐患意识联合镇村工作人员已经将仍居住在船上的渔民全部劝离渔船,上岸避险,并要求镇(街)、村居社区加强监督,防止渔民在强降雨期间上船。强降雨期间,全市8个涉渔镇街11个渔船聚集点267艘渔船已全部靠岸停航,渔民525人全部上岸避险。


  


落实扶贫监测户的防灾措施


我市扶贫监测户103户403人,这次强降雨目前没有危房隐患、或需要救助转移的情况。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落实防御强降雨天气“十九条”措施要求,指导镇街、村居、种植主体户妥善安排辖区内游耕户及相关人员,在强降雨期间不得居住或者逗留在田间临时搭建的看护房,全部转移安置到村内安全场所。并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人员安全。成立检查组在强降雨期间进行各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饲料生产经营主体、畜牧沼气等农业有限空间防范工作,指导农业行业有限空间领域在强降雨期间,一律停止涉及有限空间的生产工作,防止违规操作,确保无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