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平市召开“产业招商地图”“慈善募捐地图”专题新闻发布会
撰写时间:2022-05-23
来源: 124934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召开“产业招商地图”“慈善募捐地图”专题新闻发布会
撰写时间:2022-05-23
来源: 124934

相关附件:

  微信图片_20220520152322.jpg

5月20日上午,开平市举办“产业招商地图”“慈善募捐地图”专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大宣传,积极推进“产业振兴”行动,努力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慈善文化品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和公益事业加快发展。


活动上,开平市副市长许永锋介绍了开平市推出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以及慈善募捐地图的背景、目的和意义。绘制四张地图,是为把我市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做到两个“突破”,实现两个“提升”,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和公益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开平市深入贯彻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持续优化产业链招商图谱,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工作部署,围绕市委“精准招商”要求,积极构建“大招商”格局。开平市编制出台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实现“重点产业有具体空间规划、重点区域有产业发展规划,对内是一张产业路线图、对外是一张投资导航图”的目标。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同步设计制作微信小程序,打造“线上”与“线下”一起抓的立体推广宣传矩阵,推动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一直以来,开平市高度重视慈善事业,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拓宽援助覆盖面,慈善活动日趋活跃,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开平市制定出台了慈善募捐地图,通过完善慈善供需对接,进一步提升慈善工作精准性,打造大爱侨乡。


活动通过市科工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民政局的介绍,提升开平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和慈善募捐地图的社会知晓度。


制造业招商地图以“城市名片”为主题开篇谋局,展示了开平交通、资源、成本等基础条件以及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关键要素。地图根据产业发展布局,梳理出产业地块146个,总用地面积2909公顷。按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含食品)、现代轻工纺织(含水暖卫浴)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产业对地块进行分类,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此外,地图专门梳理了企业重点关注的优惠政策,展现开平市创造更加优惠和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农业产业招商地图包含自然环境、历史人文、交通区位、农业产业等概况,“1+4+N”农业产业总体布局、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招商政策等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以及首批推出的涉及全市15个镇街的48个农业产业招商特色项目。地图还展示了开平市促进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开平市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十二条等招商政策,积极促进农业产业招商。


文旅产业招商地图以文旅、民宿产业招商发展为主线,依据各镇(街道)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开平市划分为华侨文化旅游核心区、自然生态旅游片区、城市休闲旅游片区、温泉休闲旅游片区、工业商贸旅游片区5大功能片区和文商旅产业融合带、农旅产业融合带、康旅产业融合带、工旅产业融合带4大融合发展带。地图共整合出涉及古村落开发、文旅商贸城、田园综合体等74个项目,并围绕企业投资前期较为关心的政策环境进行推介,还通过标记开平市现有文旅项目及在建文旅项目充分展示开平市文旅产业的蓬勃现状和发展潜力。


慈善募捐地图共收集76个慈善募捐项目,其中教育类22个、乡村振兴类17个、医疗类14个、养老类12个、文化类7个、帮扶助困类2个、救助类1个、社会治理类1个,让公众及时精准全面掌握开平市慈善募捐项目的需求和项目基本情况,促进慈善募捐项目全面公开、促进慈善项目精准对接,推动慈善事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基础教育、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侨乡开平慈善事业新格局。


活动现场,相关部门单位还就三大产业招商地图如何促进开平市“产业振兴”,以及慈善募捐地图如何推动开平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接受了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广播电视台、江门日报、开平市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