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赤坎华侨古镇等你来体会……
撰写时间:2023-02-0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赤坎华侨古镇等你来体会……
撰写时间:2023-02-03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古镇新生年味浓



癸卯兔年新春,流连于岭南的一座百年古镇,你可以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看到龙腾狮舞和嘉年华巡演。镇上建筑自带一番中西合璧的独特味道,传统民俗与西洋风情在这里融合交会,却毫不显违和。



  图片


  图片


这是位于广东开平的赤坎华侨古镇,一个新近“出圈”的国际旅游度假区。2014年,开平市以文物活化保护模式开发古镇,启动围蔽修缮施工,古镇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直到今年1月10日试运营,古镇才掀开神秘“面纱”,将那亘古弥新的美重现于世人面前。


“搭火车,坐游船,看表演,尝美食,这趟春节自驾游远超期待。”游客周女士向记者分享她的沉浸式体验。“在看《仲夏夜之梦》巡演时,西洋建筑是天然的舞台布景,恍若置身欧洲小镇;还没来得及回味,‘福禄寿喜大拜年’又将我拉回现实,岭南民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整个穿越时空的感觉。”

  图片

  图片



周女士第二天又专程去了趟开平市博物馆,参观了不久前开放的“百年商埠 华侨名镇——开平赤坎历史文化展”。“赤坎华侨古镇一步一景、一砖一瓦都承载着浓厚的侨文化。”她意犹未尽地说,等古镇正式运营了,还会前来“二刷”。


赤坎,原为“赤磡”,“赤”取红壤之意,“磡”乃人工堤岸。据称,赤坎开墟不晚于1673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侨眷和侨汇的支持下,600多座骑楼沿潭江而建,绵延3公里。“上宅下铺”的岭南骑楼建筑,底楼人行长廊晴能遮阳、阴能避雨。一个世纪前,这里金铺、烧鹅店、洋布洋服店、杂货店、中西医诊所、邮局、侨批局等商铺一应俱全,宗祠与教堂相映成趣。小镇居民更是早早用上了座钟、留声机、浴缸、抽水马桶等“舶来品”,过上了抽雪茄、喝咖啡、饮洋酒、吃牛排、看电影的“摩登”生活。

  图片



  图片


在古镇东西两端,落成于1925年和1931年的司徒氏通俗图书馆和关族图书馆,默默向人们诉说当年风采。两大家族竞耀争辉,共同促进了古镇的繁荣。这里一度是粤西地区极具规模的商贸名镇,也曾作为开平的县城。历经战火硝烟,不少商号歇业倒闭,发展陷入停滞。改革开放后,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古镇更是人去楼空,繁华不再。


赤坎华侨古镇项目有关负责人朱元旻告诉记者,未来的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打造,不单是建筑风貌和人文景观,更重要的是文化IP。这里是《一代宗师》《醉拳》等电影的取景地,还具有红色基因,走出了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革命摄影先驱沙飞等文化名人。“我们会分阶段地对赤坎古镇的文化IP进行拆分和提炼。”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赤坎华侨古镇项目是由乌镇团队具体“操盘”。和乌镇的做法一样,赤坎古镇把原住居民统一搬迁出去,在原有老建筑的基础上,对古镇的布局、功能区进行细致规划。今年70多岁的关女士,是古镇的原住居民,如今已经住进了舒适的安置房。她很欣喜地看到,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街区,既保留了原始面貌,又在老侨房内部装上了现代化设施。


开平赤坎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古镇在江浙一带很普遍,但在广东甚至整个两广地区,像赤坎古镇这样大规模、保存完整的项目比较少见。再加上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世遗”金名片,这里有望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航母”项目。


记者注意到,古镇试运营初期,叫好声中也夹杂着少量的质疑声,有人认为“试运营是急于变现”。朱元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旅游景区的建造和培育具有阶段性特点,会根据游客诉求、市场反馈来不断调整、完善内部业态。“风物长宜放眼量!请给赤坎华侨古镇多些时间和耐心。”

  图片



从春节的市场表现、首批游客的反馈来看,重新开放后的赤坎华侨古镇无疑是成功的。据统计,这个春节黄金周,赤坎华侨古镇总游客量达21.8万人次,大年初四单日游客量超4.4万人次。


按照规划,赤坎华侨古镇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运营。预计成熟运营后,每年旅游人数达到700万人次,为当地居民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超3000个,间接就业岗位3万个。


“雄奇”与“妩媚”,“市井气”与“民国范”,“乡土味”与“西洋风”……岭南这个韵通古今的魅力小镇,正在谱写一首首“变奏曲”,回响于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