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平在行动!
撰写时间:2023-03-1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聚焦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平在行动!
撰写时间:2023-03-1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开平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活动

为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3月15日上午,开平市在幸福市场举办“文明诚信经营 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活动暨2022年度开平市城区农贸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表彰仪式。市领导谭晓华参加活动。

  图片

今年3月15日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活动指出,“提振消费信心”,目的是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着力解决影响消费信心的难点堵点问题,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提振消费信心”这一主题,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强化经营者诚信自律,严格消费市场监管执法,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活动期间,为积极引导农贸市场内经营户树立诚信自律意识,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主办方还对2022年度开平市城区农贸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进行表彰,引导经营者依法文明诚信经营,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文明诚信经营户吴先生:“我以后一定要对市民尽心尽力,服务好市民,保证诚信经营,请市民放心。”


文明诚信经营户钟小姐:“我必须要对客户做到质量保证,称量要做到足斤足秤,把客户权益放在第一位,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他们。”


活动现场,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等13个部门和6家名优食品企业还在现场开设咨询台、设置消费维权主题宣传展板,展示名优商品,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现场解答有关消费维权问题,并通过展示假冒伪劣商品和讲解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健康、文明消费,共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宣传资料近6000份,接受咨询约13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场还开展“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还引导群众扫码参与消费维权和诚信教育系列线上答题活动,积极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

  图片


开平市开展“医美”专项监督行动,筑牢美容消费司法防线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秩序,开平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职责,为医疗美容“整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

开平市检察院对辖区内23家生活美容场所、美甲店、发廊等重点场所开展线索摸排,重点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问题开展调查。经排查发现,部分生活美容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公众发布超声刀、皮秒、光子嫩肤等医疗美容项目;有的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擅自开展身体护理等生活美容项目;有的未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活动。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辖区内美容机构虚假宣传医疗美容项目、无证擅自执业、无证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等问题,开平市检察院主动与相关行政部门进行诉前磋商,建议行政部门依法查处涉案生活美容机构,积极构建医疗美容行业治理长效机制,促进医疗美容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