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走进红色古镇·遇见优品侨乡”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大赛火热开幕
撰写时间:2023-05-2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走进红色古镇·遇见优品侨乡”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大赛火热开幕
撰写时间:2023-05-2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图片


5月20日下午,为期3天的“走进红色古镇·遇见优品侨乡”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开平大赛在开平市赤坎华侨古镇隆重开幕,国家广电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振华,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评委会主席、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执行主席冷冶夫,中共江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谢思敏,开平市领导陈杰文、黄惠红、周宝珠、张伟业以及大赛组委会、本次活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本次大赛来自全国的高校师生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本次微拍活动时间为5月20日-22日,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200多名影视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走进开平15个镇街,选取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和村落”、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开平红色资源等内容,充分挖掘“品牌开平”“优游开平”“红色开平”故事,制作不少于110部短视频(微电影),上传至1100个视频网站,推送至1100个朋友圈快速传播。


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尚若雨:“希望拍摄出跟戏曲有关的作品。我们在浙江对越剧比较感兴趣,广东也有这边的粤剧,所以想去红线女老师的故居,结合这个内容拍摄一个跟戏曲有关的作品。”


美国Skidmore College学生耿思璇:“我是第一次来到开平,看到这么多中西结合的建筑和园林,这让我非常震撼。也希望这次来到开平能够用镜头,记录从外在的建筑之美到内在的民族自信和活力,希望这次可以在开平拍出好作品。”


华侨大学学生冯卓轩:“很自豪自己的家乡可以变得这么好。作为一个江门人来到开平参加比赛,我觉得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所以我想拍一些关于乡村振兴的主题,向外界宣传这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本次活动的优秀作品还将推送至国内各电影节,进一步擦亮侨乡特色名片,讲好红色古镇、优品侨乡的开平故事,更好宣传和提升开平城市形象,以影视赋能,助力开平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广东省“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图片


开平市素有华侨之乡、碉楼之乡、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建筑之乡和世界名厨之乡的“五乡”美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革命历史传统,先后孕育了粤剧名伶红线女、红色摄影先驱沙飞等文化艺术泰斗,并涌现出周文雍、谢创、司徒美堂、劳培等一批革命英雄人物。开平是一座风景独秀、韵味十足的精品旅游城市,集现代都市与江南水乡融为一体,“开平碉楼与村落”是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还是中国摄影之乡,是理想的摄影、摄像基地,连续四届举办了“世界的开平”沙飞摄影周,是今年热播的电视剧《狂飙》的取景拍摄地。


近年来,开平市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以“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构建“1441”(即1条产城景融合示范廊、4个特色发展示范区、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1批重点发展示范镇)的全域乡村振兴总体发展格局。其中,“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以赤坎华侨古镇为核心,着力打造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展示平台,建设在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同时,开平市深入推进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继成立了全国首个镇级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后,又成功打造了“大沙优品”“塘口优品”“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等镇级行政区品牌,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形成了“1+6”的行政区品牌格局。开平市还是一个尊重人才、珍惜人才、人才辈出的城市,近年来该市高质量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建立了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在人才创新创业、健康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前来筑梦圆梦的理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