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区品会 | 200多名全国高校大学生齐聚开平,挖掘优品侨乡故事
撰写时间:2023-05-2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聚焦区品会 | 200多名全国高校大学生齐聚开平,挖掘优品侨乡故事
撰写时间:2023-05-2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连日来,“走进红色古镇 遇见优品侨乡”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开平大赛参赛团队分组到全市15个镇街进行拍摄,通过优秀的视频作品充分展示开平的城乡风光、人文情怀、历史传承,讲述红色古镇、优品侨乡的开平故事。


这次比赛以“走进红色古镇 遇见优品侨乡”为主题,为参赛者提供“品牌开平”“优游开平”“红色开平”三大主题路线。


  图片


华侨大学学生倪嘉玲表示:“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能够多拍一些乡村振兴相关的作品。在区品会上,我了解到很多开平市的农产品和特产,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被宣传、推广的地方。”


比赛启动后,参赛选手分批前往赤坎镇、塘口镇、马冈镇、大沙镇等地进行采风,对各地的人文景观、红色历史文化、区域行政区品牌建设进行拍摄。选手们赏碉楼、品优品,不断地激发灵感、搜集素材,充分领略开平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特色。


  图片


“这次主要想以人物为主线,以赤坎华侨古镇为背景,拍一个风格类情景剧的视频。”江西科技学院学生胡兆龙表示。


  图片


作为中国华侨文化的典范之作和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中西合璧的开平碉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了众多选手的兴趣,但开平碉楼背后的故事也同样引人入胜。来自辽宁大学的参赛团队便选择将镜头聚焦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与浓郁的乡愁。


辽宁大学学生肃倪尔说:“我们在这儿了解到开平碉楼的历史,我们会拍摄相关主题的作品去宣传开平,让更多的人看到开平碉楼这些美丽的建筑。”


  图片


开平碉楼是珍贵的华侨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广大侨胞心系桑梓、支持家乡发展建设的家国情怀。而革命前辈故居、红色景点等则是开平侨乡人民英勇抗战的重要见证,诉说着“红色开平”的故事。


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学生耿思璇则表示:“赤坎华侨古镇给我一种建筑和美学方面的震撼,而开平的红色故居给到我从精神和心灵上的启发。”


在马冈镇,行政区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及成效为选手们讲述“品牌开平”故事提供了思路,集“马冈优品”展示、销售与培训、会议等活动功能于一体的马冈优品馆成为了大家取景的热门点位。


  图片


辽宁师范大学学生何伊婷告诉记者:“我们今天上午主要拍的是马冈鹅的孵化基地,目前我们有两个想法,一个是拍红色主题的关于乡村振兴的片子,另一个是在赤坎拍一个剧情片。”


  图片


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将先后打卡三条主题拍摄路线,并制作推送110部以上的与开平文化、旅游等相关的短视频作品,上传至1100个视频网站和1100个朋友圈快速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