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区品会 | 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聚焦三个“关键”
撰写时间:2023-05-2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聚焦区品会 | 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聚焦三个“关键”
撰写时间:2023-05-2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新机遇 新作为

——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侧记


开平,是广东省江门市“中国侨乡”的县级市。今年是开平撤县设市30周年。而立之年的“他”,风华正茂,“侨味”愈浓,品牌建设之路也越走越宽。

  图片


五月的开平,好事连连,盛会“狂飙”。继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后,5月20日,赤坎华侨古镇又迎来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集中展示区域品牌新成果、新形象、新机遇、新作为。


当天上午的赤坎华侨古镇游客中心热度“爆棚”。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业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区域品牌建设。


上午10时,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开幕式拉开帷幕。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重庆市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丙合分别点题“区域品牌”。


话品牌——


徐强表示,作为中国品牌日活动宣传推广牵头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以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做好宣传阐释,持续推动品牌建设,特别是区域品牌建设,从品牌的宣传者发展成为品牌的服务者,最终成为中国品牌建设的权威宣传平台。


谈体会——


“承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是继去年12月12日启动建设‘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后,开平市推动地方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举措的又一盛事。”林健生说,这标志着开平以行政区域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激活县域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承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既是中国品牌日深化期重大品牌建设活动,也是开平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陈小曼说,为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开平创新探索“景区+展会”模式。“我相信,博览会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国内外区域品牌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讲成果——


目前,开平已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品牌红利正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超2000万元,“马冈优品”协议销售额超亿元。


说打算——


陈小曼表示,开平以区域品牌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歇。今后,开平将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地域、不同风格、形式多样的区域品牌展示和特色产品展销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区域品牌博览盛会。


发邀请——


赏巫溪美景,品巫溪美食,喝巫溪老鹰茶,“天地灵气逍遥巫溪”欢迎您……马丙合情真意切地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到巫溪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切身感受“巫溪臻品”“巫溪天地有灵气”等区域品牌的魅力。

  图片


据记者观察,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有三个“关键”值得关注。


首先,博览会在开平举办具有“关键考量”。


侨都赋能。开平是著名的侨乡,拥有国内首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度假区——赤坎华侨古镇,这也是江门市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利用这些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优势,易在国际上形成影响,有利于促进中国区域品牌走向世界。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风劲潮涌,作为大湾区辐射粤西的重要节点城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平,必将跑出区域品牌建设“加速度”。


开平大胆探索以行政区品牌建设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之路,卓有成效,为承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其次,博览会开在“关键节点”,紧跟第七个中国品牌日活动步伐,是中国品牌日活动深化期的重要探索。


再次,博览会聚焦“关键主题”,即共建区域品牌促高质量发展。


细心观察本届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两个盛会,可以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的嘉宾——巫溪县。众所周知,近年来,巫溪县在打造“巫溪臻品”“巫溪天地有灵气”等区域品牌方面颇有成效。但巫溪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一如既往地主动作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始终为家乡品牌做好传播,推动家乡品牌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从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开平实践”来看,探索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路径,对于各地方各行业来说,是新机遇,谁率先把特色品牌“支棱”起来,谁就能尝到品牌红利所带来的甜头。而品牌建设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更需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形成合力,以及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一起开拓创新,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