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再研究 再部署 再强化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撰写时间:2020-06-1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再研究 再部署 再强化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撰写时间:2020-06-1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_DSC7658_副本.jpg

6月11日下午,开平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江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对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强化。市委书记庞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品高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专题片回顾了开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发展前景,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平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和江门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农”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乡村振兴亮点纷呈,2019年投入各级财政资金近6.5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工作,成功获江门市推荐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高标准承办了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发布会系列活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798户2748名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任务。农村面貌整体提升,全市231个村(居)2555条自然村全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塘口镇自力村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大沙镇大塘面村获评2019年广东省特色名村。农业产业持续壮大,成功创建1个省级、5个江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12条专业村。农村改革实现突破,农村土地确权“两预两委托”确权增效增收模式成为承包地确权典型示范经验在江门市推广。党建引领充分彰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持续增强农村党组织核心领导力,乡村治理跃上新台阶。


会议还对《中共开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了解读,大沙、赤坎、龙胜、塘口4个镇作为乡村振兴工作典型示范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冲刺之年,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把从台山市、鹤山市参观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方式方法,结合我市自身实际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江门市委工作要求,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地位,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市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咬定决胜目标、攻克最后堡垒,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力发展现代化精细农业,围绕产业园精细化发力,引导各镇(街)精细化定位,推动产业链精细化协同,推进一二三产业精细化融合,牵引农业全面升级;全力打造侨乡特色精美乡村,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高水平推进示范点建设,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全力培养新时代精勤农民,实施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乡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全力攻克最后堡垒,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要突出抓好2019年度江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检、交通要道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升三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强化监督考核,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领导陈军凯、颜海娜、林国宁、余文锋、陈杰文、何光骏,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农办主任、扶贫办主任,江门市直单位派驻各镇(街)第一书记,以及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