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砥砺奋进新征程 书写赶考新答卷
撰写时间:2021-12-13
来源: 70528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砥砺奋进新征程 书写赶考新答卷
撰写时间:2021-12-13
来源: 70528

相关附件:

砥砺奋进新征程  书写赶考新答卷


中共开平市委书记 余中华


图片

(2021年12月10日,《江门日报》电子报A04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如何学习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办好当前的事、更加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等重大问题,必将极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信心和决心。

11月17日,开平市组织收听收看了江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会后,开平市迅速组织召开开平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及广东省委、江门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接下来,开平市将坚决按照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激发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书写开平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第一,把党的建设这项工程抓得更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省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精心组织宣讲阐释,切实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和理解。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江门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蕴含的重大利好,在承接政策辐射和撬动效应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发展新格局。积极打造“四纵三横两铁一港”的综合性交通网络,主动融入大湾区主要城市群“1小时经济生活圈”。充分发挥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优势,高标准建设赤坎古镇,全力争取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固定会址落户赤坎古镇,吸引更多与华侨华人有关的国际会展、文化交流等业态进驻开平,带动人才集聚。

第三,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实。发挥江门翠山湖高新区省级高新区优势,引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探索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全力支持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加快建设,高标准建设中微子科普馆。推动水暖卫浴、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本土纺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企业从生产面料向品牌服装跃升。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优势地位,打造食品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电力装备、药品高端生产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着力拓展国际市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建设“海外仓”等方式,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完善项目招商引资政策,围绕开平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一批高质量、带动力强的外资项目。将乡村振兴与世界文化遗产、华侨华人等资源相结合,探索一条具有侨都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第四,把共同富裕的路子走得更好。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持续做好畅顺春运、平安高考、“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健康开平建设,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解决一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幼等民生难题。着眼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各领域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坚持不懈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转变为建设城市文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第五,把安全稳定的底线守得更牢。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雪亮工程”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全民反诈”工作,创新“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下大力气整治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公共治安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