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精准定位、争先进位 奋力交出新征程上开平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撰写时间:2022-01-1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精准定位、争先进位 奋力交出新征程上开平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撰写时间:2022-01-1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在听取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表示,报告既是江门过去五年的答卷,也是未来五年的画卷,总结成绩底气足、展望未来士气高,未来五年目标明确,“五个必须”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2022年工作安排全面精准、措施具体有力,令人振奋、催人进取。


“报告在科创平台、园区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多个方面对开平提出明确方向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对开平发展的重视。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接下来我市将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落实各项部署,为江门市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开平力量。”陈小曼说,接下来开平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开平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江门奋进地区生产总值5000亿元关口展现开平担当。以科技创新促转型。全力推动中微子科普馆与中科院(江门)中微子试验站同步建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以产业集聚增动能。加快推进翠山湖高新区扩容提质,打造高水平大型产业园区。推动水暖卫浴、纺织服装“共性”工厂建设,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区和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园。开平将进一步突出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把今年定为“企业服务年”,通过体制机制完善,加快重大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实施。此外,开平市还将发挥“建筑之乡”的优势,依托建筑业联盟,推动开平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江门实现建筑业产值倍增的目标。以改革开放谋突破。积极学习借鉴横琴、前海先行先试经验做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贯彻落实便利华侨华人投资专项改革试点措施,做好惠侨工作,拓展对外合作空间。


二是坚持推动城乡共进发展。开平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构建综合服务片区、现代产业发展片区、侨乡文化旅游片区、山水生态休闲旅游片区和特色农业片区“五片联动发展格局”。在优化城乡品质方面,开平将坚持交通先行,积极构建“四纵三横两铁一港”综合性交通网络。加快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开展“三江六岸”滨江景观升级改造,进一步塑造城市风貌。在深化乡村振兴方面,开平将积极打造“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马冈鹅、大沙茶、禽蛋、丝苗米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取得新突破。在强化生态保护方面,开平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探索建设县级“低碳”示范市。


三是坚守为民服务初心使命。开平将扎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社会治安等领域民生实事,进一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加强学校软硬件配套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