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开平市专题学习“一规划两纲要” 奋力开创“十四五”法治建设新局面
撰写时间:2022-02-1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专题学习“一规划两纲要” 奋力开创“十四五”法治建设新局面
撰写时间:2022-02-1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2月16日下午,开平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一步提升我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市领导余中华、李宝贞、林国宁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其处级干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镇(街道)、市直、驻开平有关单位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邀请了江门市地方立法研究院院长、五邑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继远同志作专题辅导,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出台背景和意义,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框架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的科学内涵、重大创新、具体内容、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全面的解读。

  图片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做到“四个牢牢把握”,实现“四个保证”:一要牢牢把握加快推进职权法定这个关键所在,保证以高质量法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二要牢牢把握全民普法和守法这个基础性工作,保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干部自觉行为;三要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个价值追求,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要牢牢把握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这个重点任务,保证社会矛盾纠纷取得实质性化解。


会议强调,要守正创新,狠抓落实,认真谋划2022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做到“四抓四推动”。抓规划引领,推动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铺开。抓学以致用,推动“八五”普法开新篇创新局见实效。抓制度执行,推动提升监管效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抓源头治理,推动形成系统防控法律风险的闭环机制。


会议要求,要强化担当,开拓进取,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联动互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契机,不断增强法治思想、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依法治市的工作实践中,着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