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重点新闻
开平市全力推动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撰写时间:2022-05-1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全力推动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撰写时间:2022-05-1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江门市委工作安排,5月18日,江门市召开“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开平市学习贯彻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


陈小曼表示,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后,开平市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围绕“抓党建、强基层、聚人才”目标,制订“1+5”系列文件,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一、深化党的建设,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制订《开平市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一是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党建领域,实施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一审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以“四张问题清单”工作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打造百合镇茅冈村等红色村建设的示范样板。在城市党建领域,推广“志愿楼长制”,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在“两新”党建领域,成立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二是锻造过硬党员队伍。用好“碉楼下的党课”国字号品牌,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实施“头雁”工程,涌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胡桂影等先进典型。丰富“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内涵,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在无职党员中实行设岗定责,党员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三是锻造敢闯敢试干部铁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今年已举办5期“开学”大课堂和3期业务培训班,累计培训超2600人次,选派73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信访巡察等吃劲岗位历练,精选82名导师对77名换届新进镇(街)领导班子干部进行全面培养锻炼。

  

“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揭牌


二、深化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新提升。制订《关于党建引领织密社会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书记工程”。一是织密基层治理体系。全市划分268个一级网格、731个二级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106个、党小组625个,并对人口总数超5000人的22个村(社区)网格进行细化划分。二是深入推进广东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推动“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红色示范村、世遗示范等五种乡村治理示范标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三是壮大基层治理力量。配备专职网格员731名、兼职网格员767名,建立专职网格员“AB角”工作制度。结合“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建设,调度1983名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135名人民调解员参与网格化管理。组织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目前已有5763名在职党员报到。四是健全平战转换机制。开展防疫“大练兵”17次,提升基层队伍平战转换能力。今年组织29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下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9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26支、党员先锋队315支,支援疫情防控等工作。派出14批次1190名医护人员支援外地核酸采样,派出11批次37名医护人员、3批次47名警力支援外地流调工作。近日持续性强降雨袭击开平市,长沙街道南岛社区党总支书记梁小玲统筹调动网格资源,进行平战转换,作为防洪抗汛先进典型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采访。五是强化保障支撑。在长沙街道试点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志愿楼长APP”和“长沙云OA”办公软件,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防疫一线党员先锋岗


三、深化内育外引,开创人才强市建设新局面。制订《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和《开平市“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清单》,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一是强化人才自主培养。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开展优秀行业人才培育计划。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近年新增技能等级获证人数5059人次。开发艺术砌砖等7个培训课程标准,成功获省备案通过并纳入补贴工种目录范围。行业人才不断涌现,许凯旋获“广东杰出发明人奖”,罗伟特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侨都十大工匠”梁庆宁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二是壮大战略人才力量。支持“鱼菜共生”项目团队做大做强,吸引香港青年内地考察团超4500人次到开平市交流学习。推选60多名高层次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畅通人才参政议政渠道。三是构筑人才集聚平台。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8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6家。建设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建成江门首个“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工作室”。四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开展“人才服务进企业”活动,积极回应企业人才需求。举办返乡大学生座谈会等线下活动43场次,开展人才就业创业交流沙龙等线上政策宣讲4期。投入600多万元建成52套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开展人才就业创业交流沙龙


接下来,开平市将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为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开平力量。


一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党建工作再提质。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有针对性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以产业链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多点突破、加速起势。


二是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再提效。进一步配强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完善网格员装备。发挥五种乡村治理示范标杆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广东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深化党建带侨建,把赤坎古镇项目打造成集华侨文化、乡村振兴于一体的展示平台。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达标行动,强化阵地保障。


三是实施“人才倍增”工程,推动人才工作再提速。大力引进产业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人才增量提质。全力支持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支撑人才干事创业的创新平台和科研平台。建强人才管家队伍,升级完善开平市英才服务,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答记者问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近日,开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 ——“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产业集群党委对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有什么作用?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表示:“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的成立,将深化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党委主要发挥三大作用: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点燃产业发展引擎。由市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属地镇村相关党组织负责同志以及种养殖户党员代表担任产业集群党委委员,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共同商议产业集群的重要事项和关键问题,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把市镇村以及企业党员组织起来、各方人才凝聚起来、属地镇村农户动员起来,在关键环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产业发展。


二是强化资源统筹,激活产业振兴动能。产业集群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的作用,加强行业统筹,高效配置产业链上的资源,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不断开拓市场、提高效益,提升产业集聚力、品牌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激活产业振兴新动能。“马冈优品”产业集群党委统筹行政区品牌、企业、基地、农户等资源,按照“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新模式,加快建设“马冈优品”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实体旗舰店、物流配送基地,建立健全“马冈优品”认定标准、产品生产、产品营销、产业支撑、人才支撑五大体系,全方位统筹推进产业振兴,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形成协同发展态势。产业集群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企业共建共享、抱团发展,带动相关产业链上的养殖、种植、加工、检测、认定、物流、销售、金融等企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规划,到2025年,马冈鹅系列产品产值将达100亿元,其他系列产品产值达到10亿元;将进一步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体系:“马冈优品”全产业链企业力争超过100家,“马冈优品”专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50亿元,两家以上的龙头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多家骨干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下一步,开平市将大力推动建筑产业联盟党委、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禽蛋食品产业链党委、大沙茶产业链党委建立,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能级和量级提升,推动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