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开平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2020-12-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2020-12-3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信访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规范信访秩序,为我市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竞争力城市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法治思维。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会、局务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省等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抓好法治信访业务培训等,推动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严格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保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述法报告工作,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信访”。始终坚持事要解决,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守政策和法治底线,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化解信访矛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一步厘清信访与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提升信访法治水平。今年4月,成立信访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与广东风采新纪元律师事务所签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信访工作,大力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依法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积极推进信访事项网上依法办理,减少群众奔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领导干部包案、信访信息研判等工作,扎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四)抓好普法宣传,培育法治氛围。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积极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手册1万份分发至各镇(街)各部门做好法治信访宣传引导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对市人民来访接待厅的LED电子屏内容进行更新,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联合市司法局开展苍江广场法治书屋合作共建,配备好电脑、空调、台凳等设施及支持法律类等图书300多册,充分利用好书屋外墙电子屏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抓好全民普法教育和法治信访宣传工作,引导全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切实维护了我市信访秩序。

(五)依法公开信息,打造“阳光信访”。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本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等,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六)坚持依法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立足信访部门职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江门与市委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等方面要求,在疫情期间,保证群众信访渠道始终畅通无阻,在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信访事项快转快办快回应,确保防疫情不阻民情,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在工作中还存在凭工作经验办事的问题,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还不够准确高效,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与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宣传效果还不明显,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合理诉求的意识仍有待提高,常把信访当作无所不能的维权方式,出现“信访不信法”的错误导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信访局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入推进新时期“法治信访”工作,切实提升市信访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全面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法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宪法以及与信访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夯实巩固法治思想基础,主动适应依法治国的形势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

(二)广泛开展法治信访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各种渠道途径,用好苍江广场法治书屋这一阵地,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信访”理念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推动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切实减少走访和信访成本,不断规范信访秩序,提高普法实效。

(三)扎实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按照上级要求指导,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依法甄别群众反映信访事项,精准分流,耐心做好群众的解释和引导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认真做好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督查督办制度,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推动责任单位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诉求,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工作提质增效;严厉打击违法上访,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