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强化责任对接 加强应急演练——长沙街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演练工作
撰写时间:2022-03-0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强化责任对接 加强应急演练——长沙街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演练工作
撰写时间:2022-03-0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落实开平市2022年综合“双盲”演练动员会会议精神,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长沙街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及时传达上级演练动员会精神,落实部门职责,加强对接,开展演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演练工作。

  1.JPG


传达部署,明确职责

3月1日,长沙街道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开平市2022年综合“双盲”演练动员会会议精神。会上,长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崇俭对综合“双盲”演练的方式、意义和重要性作了说明,并就街道进一步做好开平市综合“双盲”演练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充分认识到应急演练的意义,明确本行业领域的任务,落实责任。二是要及时响应,做好配合。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场地、人员、设备、技术及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及时响应,协同配合做好“双盲”演练。三是要完善预案,强化演练。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组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


长沙街道还根据《开平市2022年综合“双盲”应急演练任务分工表》,明确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43种事件类别的街道对接部门以及分管领导,明确职责,提高响应速度,确保市“双盲”演练顺利进行。

  2.jpg


加强对接,积极响应

3月2日上午,市住建局在开平大道碧桂园项目部开展2022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联合救援演练。长沙街道按照演练职责分工,由分管规划建设工作的领导谢培标副主任与市住建局对接,积极响应,带领规建办工作人员参加实训演练。演练从发现险情到迅速上报,从启动安全应急程序到现场组织救援,全方位展现了建筑工地“高空坠落事故救援”的安全应急救援程序。通过观摩学习市住建局组织的应急救援演练,使街道对接部门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安全应急救援知识、救援方法,提高了专业救援水平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街道开展应急演练,协同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双盲”演练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演练,提升能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应急演练工作,长沙街道扎实开展清明前后森林防灭火演练和防汛救灾演练工作。


3月2日下午,长沙街道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本次培训演练模拟山林水库旁出现火情,长沙应急指挥部确认情况后,立即通知各村负责人,抽调附近村(居)消防摩托车到现场,长沙应急救援队紧急配齐打火棒、风机、灭火器、水泵、水带等防灭火装备器具出动,赶到火灾现场,进行森林火灾初期应急扑救,迅速将火情扑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对森林火灾初期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各部门协调作战水平,熟悉掌握各类灭火装备器具,补齐薄弱短板。

  3.jpg


3月4日下午,长沙街道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演习中,街道、村(社区)应急救援队员根据应急方案,做好预案启动、信息传递、迅速集中、发布预警、确认险情、安全撤离、救援群众等工作,整个演练紧张有序、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参加演练人员到位快速准确、语言简明清楚、转移受灾群众迅速,街道、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之间配合密切、处置有力、协同作战、服从命令、服从指挥,充分检验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jpg